性传播已成为艾滋病感染主要途径 防艾专家:爱要设防

性传播已成为艾滋病感染主要途径 防艾专家:爱要设防

  12月1日是第23个“世界艾滋病日”。昨天,艾滋病患者心中的“白求恩”―――从医50年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教授桂希恩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人民医学家”称号。同一天,在武汉举办的“《在一起》携手共建美好校园”活动现场,桂希恩教授向大学生们赠送了他编写的防艾书籍《青春要设防》,并提醒大学生:性传播已成为艾滋病感染主要途径,青春美丽,爱要设防。

  今年73岁高龄的桂希恩是卫生部艾滋病治疗组专家,武汉大学医学院艾滋病防治研究中心主任。上世纪90年代末,桂希恩发现中国第一个艾滋病村,率先调查和披露了我国中原地区艾滋病高发疫情,拉响了国家防艾战役的警报。他治疗帮助过数不清的艾滋病病人,还曾把患者接到家中共同生活了5天,以证明艾滋病可防可控。一直与艾滋病患者接触的桂希恩,最近又给自己做了血液检测,结果再次表明未感染艾滋病,他把自己的检查单向公众公开,以此证实艾滋病并不可怕。

  桂希恩说,有人10年前预测我国2010年艾滋病患者将超千万,截至目前已发现患者37万多人,感染者少于1000万,这一切源于政府的重视、社会的参与,使献血感染得到控制,艾滋病病死率下降。但是,性传播已成为艾滋病感染主要途径,大学生感染者逐年增加,艾滋病防治形势严峻。

  “有些大学生认为,艾滋病离自己很远。其实你们不知道,它早已经进入了校园。”桂希恩教授透露,目前他接诊的大学生艾滋病患者已有55人,包括男生46名、女生9名。这些大学生患者分布在文科、理工、师范院校等,其中也有医学生,通过性途径感染者多达40人,甚至包括同性性传播。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