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之家"项目工作总结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西双版纳州佛教协会“希望与帮助”
艾滋病预防与关怀合作项目工作总结
 
 
项目背景
一、项目实施区域基本情况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南部边陲,这里居住着傣、布朗、瑶、基诺等13种民族,西双版纳州的东、南、西三面与老挝、缅甸接壤,与泰国毗邻,国境线长 966.29公里。西双版纳是我国唯一的以傣族为单一主体民族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其中傣族与布朗族群众信奉南传上座部佛教,许多其他民族群众也对佛教怀有敬仰之心。全州共有佛寺577所(景洪201座,勐海125座,勐腊21座),佛塔184座,共有僧侣4800余人,信教群众30余万人(全州目前 99.3万人,除流动人口外为87万人),信教人数约占全州总人口的1/3。
     由于东南亚经济的迅猛发展,同时带动了西双版纳的商贸、旅游、交通等各领域的发展。因此,必然导致西双版纳与其它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人员的大流动、大交往,所以这里也是各种疾病比较容易发生的地区,包括艾滋病在内,它的威胁对广大人民的生活也日益严重。
     西双版纳自古以来深受佛教文化、佛教思想和佛教传统习俗的影响,当地群众对佛教文化怀有深厚的感情,他们相信出家人不打妄语,他们也相信与佛教结缘也就是在崇善积德,因此他们的衣食住行与佛教紧紧相关联,当日常生活中遇到任何不明白的和解决不了的事情时,经常会到寺庙找佛爷指点迷津。因此,在这片庄严佛土之上,将佛教的教规教义与艾滋病预防与关怀工作结合在一起,将会有不同凡响的效果。
二、项目实施地区艾滋病流行情况及工作概况
      1991年12月,西双版纳州自发现首例艾滋病感染者(外籍)以来,1992年本地两名被拐卖到泰国的少女,在国外检出被感染后被遣送回国,以后感染者逐年增多,截止2005年9月共检出艾滋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450例,流行趋势十分严峻。
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历来十分重视艾滋病的防治工作,1991年成立了艾滋病防治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1997年7月,“湄公项目”启动后,制定了《西双版纳州有关部、委、办、局(团体)预防与控制艾滋病工作职责》,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艾滋病预防控制工作意见》和《西双版纳州预防与控制艾滋病实施计划(2001—2005)》,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多部门配合的上下联动机制,各成员单位分别从不同角度积极的开展了艾滋病监测、培训教育、高危人群行为干预、预防知识的宣传等工作,有效地遏制了艾滋病在西双版纳的传播和蔓延。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