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农民工成艾滋病高危群体

    截至2009年10月底,云南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72939例,占全国的22.8%,其中艾滋病病人14954例,占全国的14.6%,死亡9291例,占全国的18.6%。云南省防治艾滋病局称,性途径传播已经取代注射吸毒共用针具传播途径,成为云南省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其中农民工群体受艾滋病危害成高危态势。

  云南省卫生厅副厅长徐和平介绍,目前,云南省艾滋病疫情呈现出五个方面的特点:一是艾滋病疫情上升幅度总体减缓,艾滋病综合防治效果开始显现;二是感染者基数大,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数居全国前列;三是性途径传播已成为云南省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2009年1月至10月云南省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10271例,其中艾滋病病人2509例,死亡1432例。其中,1月至9月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经性途径传播感染率达64.5%,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感染者上升较快;四是注射吸毒人群感染率仍维持在相当水平,检测结果显示,云南省注射吸毒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率为26.6%;五是艾滋病流行因素广泛存在,受影响人群增多,部分州市疫情严重,周边国家和地区毒品和艾滋病流行形势严峻。

  目前,云南省各项防治艾滋病工作进展顺利。全省13.27万乡级以上领导干部接受了防艾政策宣传和培训,提高了防治政策水平;同时,云南省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对流动人口、在校学生、边境少数民族等人群开展了防艾和反歧视教育;检测网络不断完善;多部门密切合作,推行行为干预。

  (作者:李怀岩)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