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指中国经性途径传播艾滋病趋势加速

2009年06月18日 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http://www.chinanews.com.cn/jk/news/2009/06-18/1740400.shtml

  中新社上海六月十八日电 (宗晨亮) 长期从事艾滋病防控、治疗研究的上海疾控中心终生教授康来仪,十八日在上海科普大讲坛上发言透露,中国隐形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数量达四十余万,其中经性途径传播的比例加速上升。

  康来仪表示,根据中国卫生部报告,截至去年年底,中国艾滋病感染者为二十七万余人。但是据专家估计,实际的感染者可能在七十万以上。中国的艾滋病感染者中,二00五年前的二十年内,经性传播的比例不足百分之十。但到二00八年,性传播的比例达到百分之四十五点八,增速明显。而吸毒等其他传播途径所占比例下降。

  康来仪指出,在性传播途径中,又以同性恋艾滋病感染者的增加最为明显:二00五年上海同性恋艾滋病感染率是百分之一点五,到二00六年此感染率达到百分之四点一,二00七年已高达百分之七点五。

  据介绍,中国多个省市已成立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在高危场所宣传防控艾滋病的知识。康来仪表示,经过努力,上海地下性工作者的避孕套使用率从二00一年的百分之十四,提升到了目前的四成以上。这对于艾滋病的防控非常有利。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