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完整抗HIV药物研发平台在昆建成

中新云南新闻网  编辑:蒋晨  发布时间:2009-07-05

  中新社昆明七月五日电(记者 杨洋)记者今日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了解到,该所郑永唐研究员领导下的研究团队历经十多年科研累积,利用云南特有资源优势,建立了迄今为止国内最完整,拥有从分子、细胞到动物模型整体水平的抗HIV药物研发关键技术平台体系,为种国自主知识产权抗HIV药物的研制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该平台为中国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抗HIV药物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对云南省乃至全国艾滋病的防治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据郑永唐介绍,从上世纪八十年代HIV病毒发现至今,由于世界上尚未成功研制出HIV疫苗,抗HIV药物是目前最主要的防治艾滋病的手段。然而,中国至今仍没有一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HIV药物获准上市。尽管现在的HIV治疗已经很有成效,但是存在价格昂贵、服药烦琐、依从性差、药物毒副作用和无法清除体内HIV等弊端,因此,中国国亟须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效低毒、价廉的抗HIV药物;同时,建立一套完整的从分子、细胞到动物模型整体水平的抗HIV药物药效学和机理研究关键技术平台,创制出有代表性的各种药物筛选和研究方法,提高筛选质量。

  二〇〇四年,郑永唐团队在云南省科技厅科技攻关项目支持下,在十多年研究成果基础上,面向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开展了抗HIV药物研发关键技术建立及应用的研究。项目实施三年来,研究团队完善原有的分子、细胞实验技术平台,利用云南省特有的灵长类资源,建成了一个目前国内外极少数拥有完整的从分子、细胞到动物模型水平上开展抗HIV药物、疫苗和发病机制评价研究的实验室,是国内筛选研究抗HIV药物最多的实验室。

  郑永唐表示,该实验室已先后与国内七十多家单位和俄罗斯、印度等四家国外机构开展了抗HIV药物、疫苗和艾滋病灵长类动物模型的合作研究,筛选和研究了四千多种来源于动植物、海洋生物和化学合成物的抗HIV活性,发现了酒花查尔酮、伪黄芩甙、五味子素等一系列抗HIV活性化合物。 新建立九种抗HIV药物体外筛选和研究关键技术;扩建了药物研究HIV毒株库,其中分离培养四种亚型的云南省流行HIV临床株,诱导扩培耐药株一株,为中国HIV流行株抗艾新药研发奠定了基础。目前,这个实验室已成为服务全国的抗HIV药物筛选和研发最重要的基地之一。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