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恐艾"者比例大于感染者 去年1400多人自愿参检

昌"恐艾"者比例大于感染者 去年1400多人自愿参检

www.jx.xinhuanet.com   2009年03月18日 08:18:34  稿件来源: 江西日报

 

 
 
 

    “有一家人连续3年到我们中心来检测,可是当我们通知他没有被感染时,恐惧的心理又驱使他走进其他机构检测。还有一个大学生,几乎每天都要打进电话,有时候一天甚至几个电话,向我咨询这方面的问题。”

    南昌市东湖区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科主任汪伊娜介绍,由于缺乏了解,有些人虽然没得艾滋病,却每天被恐惧包围。

    “恐艾”患者经常咨询

    有部分人习惯“对号入座”,从一些模棱两可的症状开始怀疑自己被感染。由于心理作用,天天琢磨,自己是不是会有急性感染症状?窗口期的检测结果能不能说明问题?于是等到过了窗口期去检测。等到检测后得出阴性结果,当时非常喜悦。然而过不了多久,这份喜悦又会被担心冲淡,甚至演变成怀疑试剂的可靠性、医生操作的准确性等等。汪伊娜说,艾滋病毒咨询者中,大部分都是艾滋病恐惧症患者。在现实生活中,“恐艾”患者的比例更是远远大于艾滋病毒感染者。比如去年南昌市共为1400多人进行自愿检测服务,但检测出艾滋病患者寥寥无几。

    “恐艾”需要及时疏导

    由于艾滋病目前仍无法治愈,加上社会歧视现象仍然存在,特别是一个人患上艾滋病,家庭经济往往陷入困境,绝大多数咨询者都有不同程度的恐惧心理。在采访中,汪伊娜向记者介绍,艾滋病恐惧症是一种对艾滋病的强烈恐惧,“恐艾”患者怀疑自己感染艾滋病毒,整天处于恐惧和焦虑之中,从而造成全身抵抗力下降,出现肌肉痛、头痛、口咽炎、皮炎、腹泻和口腔感染等各种类似于艾滋病毒急性症状的病症。若不对其进行心理疏导,不但不利于疾病的治疗,还会因部分患者产生逆反、报复心理,产生对社会的仇视。

    正确认识摆脱恐惧

    南昌市东湖区疾控中心蔡主任说,设置咨询室,用于艾滋病病人自愿咨询和免费检测。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是本着自愿保密的原则,帮助求询者了解艾滋病知识,以使他们对于艾滋病检测做出明智的选择。

    据介绍,设置咨询室目的,就是为了消除人们对艾滋病的恐惧心理,在严格保密的前提下,缓解求询者的紧张压力。汪伊娜介绍,随着我国艾滋病感染途径由以血液传播为主转变为以性传播为主,“恐艾”症患者逐渐增多,患者以高学历的白领居多。她提醒,要消除“恐艾”症,就要对艾滋病有正确的认识,不但要从医学的角度认识它,还要从心理的角度认识它,实在摆脱不了“恐艾”心理,就要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记者龚艳平)
http://www.jx.xinhuanet.com/news/2009-03/18/content_15983699.htm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