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现一常见化合物可抑制艾滋病

美发现一常见化合物可抑制艾滋病
有助于更好地测试艾滋病疫苗

  本报讯 艾滋病研究发展缓慢的部分原因在于研发的疫苗找不到合适的动物模型来检测疗效。最近,美国科学家通过对人类艾滋病病毒进行基因改造,制造了人类艾滋病毒的一个变体,该变体能传染猴子,并在猴体内大量繁殖,这有助于在人体内试用艾滋病疫苗之前先在猴体内测试,相关研究报告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美国科学院院报》上。

  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的科学家称,该艾滋病病毒(HIV)变体名叫I型猴艾滋病病毒(stHIV-1),科学家改变了人体艾滋病病毒的一个基因而制造出了该变体,它能传染豚尾猴,经过基因改造后的病毒一旦被注射进猴体,会像在人体内一样进行繁殖,但猴子最终会抑制病毒而让自己免遭伤害。

  HIV病毒有一个“堂兄弟”———猴免疫缺陷病毒SIV,可以引发猴艾滋病。研究人员一直利用一种SIV病毒感染动物,以期获得用于测试候选治疗途径或候选疫苗疗效的动物模型,但能有效抵御SIV的疫苗在人类临床实验中效果并不显著。

  论文的作者、洛克菲勒大学反转录病毒实验室主任保罗·贝尼亚兹的团队,对人类艾滋病病毒进行了基因改造,他们移除了一个基因的HIV变异———病毒体传染因子(viralinfectivityfactor,Vif),接着插入SIV变异,该基因开始阻挠猴子制造杀死病毒的蛋白质。

  贝尼亚兹称,经过基因修改后的病毒感染了猴子,并且整个感染过程的早期就像HIV感染人类一样,但该病毒在猴子身上扩散不久,猴子就成功地抑制了病毒,将其降到非常低的水平。

  贝尼亚兹说:“猴子并不会持续发展艾滋病,它们不会生病。我们可能需要对stHIV-1进行其他额外的改变来使其更好地用于测试疫苗。”

 

作者:记者 刘霞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2009.03.07)
http://www.bjkp.gov.cn/bjkpzc/kpxx/224384.shtml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