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族一绝:构皮手工造纸技艺(图)

傣族一绝:构皮手工造纸技艺(图)

 
  云南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孟定镇芒团村,流传着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傣族构皮手工造纸技艺”。构皮手工造纸技艺,因取材构树而得名,有几百年历史,主要由当地傣族妇女所掌握、运用。这项技艺共有浸泡—蒸煮—捣浆—抄纸—晒纸5步流程,与距今1800多年前由蔡伦主持,采用树皮、破布等加工生产的“蔡伦纸”工艺相同,是展现中华民族文化创造力的宝贵遗产。目前,手工制作的“构皮纸”因具有耐磨、耐用、质白、书写流畅、不易破损等特点仍在使用且供不应求,是当地少数民族抄写经书,以及书写作画、包裹普洱茶等的上佳纸张,造纸户每年也能凭此增加几千元的收入。

11月12日,云南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孟定镇芒团村里生长着的构树。

芒团村傣族姑娘玉芳在煮构树皮。

芒团村傣族妇女丙娥在洗煮过的构树皮。

芒团村傣族妇女丙娥用木棰砸洗好的构树皮以捣成浆。

芒团村傣族妇女丙娥在抄纸(在水中使纸浆均匀分布到抄纸器上)。

芒团村傣族妇女安孟噶在晒纸。

芒团村傣族妇女安孟噶用瓷碗的碗口抹平纸面以使纸面光滑。

芒团村傣族妇女玉孟噶用木刮从抄纸器上接下晒干的纸。

芒团村傣族妇女丙娥在制作抄经纸。

一位参观者在观看用“构皮纸”书写的书法作品。

这是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一家茶叶店里用“构皮纸”包装的普洱茶(摄于11月12日)。

 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http://www.ynjd.gov.cn/pubnews/doc/read/mzfs/369885337.185789406/index.asp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