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血针管扎人传播艾滋病 成功率低于千分之三

带血针管扎人传播艾滋病 成功率低于千分之三

发布时间:2009-02-23 06:0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记者卢水平

  新闻背景
  本地媒体2月19日报道,一名艾滋男欲将针管扎人,引起众人惊慌。此事经腾讯大楚网转载后,引起数千网友的关注和跟帖,其中不少人关心:离开人体后的艾滋病病毒(HIV),还能存活多久?艾滋病人使用过的针管扎人,到底能不能传播HIV?
  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多方采访。
  专家答疑:扎人传播HIV,成功率低于千分之三
  彭国平(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艾滋病防治中心主任)
  艾滋病毒污染的血液离开人体后,多长时间病毒会死亡,目前医学界尚未明确的答案。因为,这与血液存储环境的温度、湿度、紫外线条件以及容器等都有直接关系。
  不过,想通过扎人传播艾滋病毒,是非常困难的。即使是艾滋病人的新鲜血液,在无意中扎入他人体内——比如医生给病人打针后误扎了自己——在不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感染艾滋病毒的几率也只有3‰,即1000人中有3人会被感染。如果在被扎后及时采取防护措施,被艾滋病病毒感染的风险还会再减少80%。
  专家答疑:针管里的血会很快凝固,想挤出来都很难
  桂希恩(著名艾滋病防治专家、中南医院感染科教授)
  从现实的角度讲,被抽进针管里的血液,如果未经任何处理,会在几分钟或十几分钟内凝固,再想通过细小的针头把血推出来都很困难,更谈不上传播病毒了。如果要在大庭广众之下临时捋袖子抽血,再拿去扎人,恐怕会早已被人防备,更难以实现扎人的目的。
  根据以前的媒体报道和自己亲身接触的事例看,用带血针管扎人传播艾滋病毒的行为常常都是假的。要么肇事者并非艾滋病人,要么针管里的红色液体也并非是血,即便是血,也是其他动物的血或者没有病毒的血,用此行为欲求伤害他人的人都是别有目的。
  就像鱼儿离不开水,艾滋病毒离不开人,否则会迅速死亡:56℃的环境30分钟就能杀灭艾滋病毒,温度越高艾滋病毒生存时间越短。
  结论
  正如桂希恩教授所说,“拿针管扎人的做法是利用了公众对艾滋病的恐惧及防艾知识的缺少来制造社会不安,这种人应该得到法律的制裁和社会道德的管束”。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