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孔雀为西双版纳艾滋病患者带来生活新希望

 新华网云南频道3月28日电(记者李倩、李嘉)近日,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有关部门的安排下,20只蓝孔雀"飞"到了"佛光之家"关爱对象的身边,为这些艾滋病患者带来了生活新希望。
     "佛光之家"是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供经费、云南省艾滋病防治办公室协调、西双版纳州佛教协会组织实施的艾滋病预防与关怀合作项目,主要为7名艾滋病患者免费提供关怀服务、及时得到治疗。然而,由于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他们的生活十分窘迫。
      获悉有关情况后后,西双版纳州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和西双版纳金孔雀旅游集团公司伸出了援助之手。他们与"佛光之家"达成了百只孔雀关爱"佛光之家"艾滋病患者行动计划,即金孔雀旅游集团公司下属的绿色产业开发公司提供100只蓝孔雀种苗和技术,西双版纳州野生动植物保护站按每组(20只)孔雀提供50%的种苗费1000元和300元圈舍费的标准进行补贴,其余50%的种苗费和饲养费则由"佛光之家"垫支。7名艾滋病患者主要负责饲养孔雀,等孔雀长大以后,再由金孔雀旅游集团以每公斤60元的价格回收,所获利润全部用于他们的治疗和生活开支。
      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20只蓝孔雀于近日首先来到由艾滋病患者动手参与修葺一新的圈舍内,剩余的80只孔雀不久后也将来此与他们一起"生活"。一名患者感动地说:"大家不仅没有看不起我们,还设身处地为我们着想,让我们能够自食其力。我们一定会跟病魔抗争,好好生活,报答所有关心我们的人。"
       自1989年在云南边境地区注射吸毒人群中发现146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艾滋病在全省不断流行和蔓延,成为我国艾滋病流行最为严重的地区。从2004年开始到2005年9月底,云南省加大了对重点人群的筛查,结果显示,全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37040例。(完)(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