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之家"项目工作总结

三、2005年工作情况:
(一)注重宣传培训,提高社会认识程度,提高社区对感染者的关怀与支持
       2005工作年度中,“佛光之家”注重宣传和培训年轻僧侣和社区群众参与艾滋病防治技能,其间共举办了5期社区艾滋病防治培训班。
      1、6月22日在景洪市允景洪街道办事处曼听村委会曼龙匡村举办“赕坦法会和村民禁毒防艾现场宣传培训会”,邀请了总佛寺和曼龙匡佛寺的11位僧侣颂经。由于曼龙匡所在区域,属于西双版纳州州府景洪市的城郊结合部,是我州高危人群较集中区域,而据部分村民汇报,有一些外来人员将麻黄素和冰毒带到村里面,一部分村民曾经有过吸食麻黄素史。此次活动,由都帕法师和都温扁法师在培训过程中向大家讲解吸食毒品和艾滋病的危害性,旨在提高社区居民对社会不良行为的警惕性,增强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
   2、7月15、16、17日在景洪市勐罕镇曼迈龙、曼迈囡、曼老、曼秀、曼那、曼养那、曼养傣、曼那、曼峦勒等十三个自然村开展13场现场宣传培训会,借助佛教化斋活动,召集各村村民向村民宣传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发放由州艾办和“佛光之家”制作的宣传海报500余张、手册700多本和宣传单2000多张,共有来自各村1100多名村民参加现场培训。当地村民对于“佛光之家”将佛教戒律与艾滋病基本知识相结合进行宣传的方式表示欢迎,并争先阅读有关宣传资料。
   3、8月24日在总佛寺举办的“西双版纳年轻僧侣参与艾滋病防治培训班”,主要是以青少年僧侣和佛教基层宣教人员为培训对象,来自全州1 市2县的80余名20岁以下的年轻僧侣参加。此次培训,邀请总佛寺住持祜巴龙庄勐、“佛光之家”志愿者以及“佛光之家”关怀对象黄先生参与授课。在两天的课程中,通过讲解、画画、座谈等形式,主要介绍了艾滋病的流行现状、僧侣如何端正学习“防艾”知识的态度、僧侣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与教育的技能、佛教队伍中的同伴教育和艾滋病患者的亲身经历与感受等内容。授课者们联系实例、深入浅出、生动精彩的讲解,受到了僧侣们的欢迎,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培训班是“佛光之家”首次采用邀请艾滋病患者与僧侣以“面对面”的形式进行交流,为我州乃至全国佛教界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之“首创”。
   4、8月30、31日与勐海县勐混镇党委政府联合举办艾滋病防治培训班,参加培训的有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镇卫生所、以及来自勐混镇辖区内61个村民小组的村民代表和村寨卫生员等共136人。培训班邀请了州卫生局局长刀光荣、州民宗局副局长岩勐、“佛光之家”主管都帕、“佛光之家”协调员刀海清,以及“佛光之家”的两名关怀对象王先生和陈女士授课。此次培训班针对佛教参与艾滋病防治的原因、“佛光之家”工作动态、傣族地区农村男女性别比例失衡给艾滋病防治工作带来的现实问题、艾滋病抗病毒心理与药物治疗、机会性感染的控制、艾滋病流行现状和防治对策和艾滋病病人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感等多个问题,进行由低到高、由浅入深的层次性和阶段性培训。并向各村民小组代表发放1000余份宣传单和200余份宣传海报。
     本次培训班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是全全州艾滋病工作中,鼓励艾滋病患者敢于面对媒体,并且积极与大众进行“面对面”交流的首次尝试。
   5、9月22日、23日在云南佛学院西双版纳分院举办“佛学院年轻僧人参与艾滋病防治培训班”,共有98名来自佛学院和曼龙匡村佛寺、曼听村佛寺的年轻僧人参加培训。年轻僧侣们在培训班中听取了生动有趣的“年轻僧侣参与艾滋病防治培训课”。课上,祜巴龙庄勐结合佛教教规教义,向年轻僧侣们讲解了僧侣如何到基层农村和社区中开展艾滋病防治的宣讲;随后,年轻僧人根据所学到的相关知识,发挥自已的想象,制作红丝带、画画、捏橡皮泥,联合国儿童会、省艾防办、州艾防办官员和记者也受到现场气氛的感染,纷纷加入到活动中来;最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官员、我州有关部门领导以及佛学院领导向参与艾滋病防治活动的优秀年轻僧侣颁奖。
   6、11月8日在云南佛学院西双版纳分院举办“佛学院年轻僧人参与艾滋病防治德修培训班”,云南省佛学院都罕听法师和版纳分院教务长都玛哈香法师,向版纳分院的年轻学僧授课,主要讲授了僧人在参与艾滋病防治宣传过程中,应该注重的德修教育,提倡广大年轻僧人在每日禅修中感受德修对人的促进作用,并鼓励大家在今后参与“防艾”宣传过程中,以“五戒”为根本,着重强调持戒者的道德修养,从而排除杂念,抵御艾滋威胁。
   7、11月10日在景洪市嘎洒镇曼广龙村委会举办现场宣传培训会,省艾防办王云生副主任和佛光之家副主管都温扁,分别从艾滋病发展现状和佛教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要作用两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关怀对象黄志银向大家讲述了亲身经历,志愿者康南罕温在现场向大家演示安全套的使用方法。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