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职尽忠

 在沙竭之国,有许多鸟来到这里集会。鸟王叫安住,统领着众鸟。一天,鸟后因怀孕不想进食,便向鸟王说道:“我身内正怀着我们的骨肉,可我什么也不想吃,身体日渐瘦弱。我想,只有吃了鹿王的肉,我才能够活下去,否则我会死去的。”

  鸟王闻言,大吃一惊,马上召集众鸟,说道:“沙竭国王有只大鹿王,鹿王的名字叫须具,我想得到鹿王的肉给王后吃。你们谁能担当此重任呢?”

  有四只鸟走向前对鸟王说:“我等领命,不惜性命也要办成此事!”于是,四鸟立即飞往沙竭国。

  沙竭国王子看见那四只鸟,很害怕,他跑回去禀告国王:“我看见四只鸟,气势汹汹,杀气腾腾,直奔鹿苑去了。请父王赶快派人捕捉它们,以防它们伤害鹿王,做恶事。”

  国王便命鸟师造罗张网捕鸟,很快就擒获了四鸟,带着四鸟回到了国王的宫殿。

  国王见了那四只鸟,责问道:“你们为什么侵犯我国境界,还妄图谋害鹿王?”

  四鸟回答道:“这都是鸟王的命令,其实也并非我们愿意做的。因为鸟后受孕怀胎,想得到须具鹿王的肉,补养虚弱的身体,鸟王便派遣我们前来。我们受君之教,必须来冒着生命危险,以报君恩。”

  国王听了,感到很惊奇,心想:这些鸟领受鸟王之命,做如此危险之事,宁肯舍身弃命,若无真诚之心,怎能如此?想那世间之人,受君王,父母教导,尚不能如此忠诚,何况鸟兽呢?

  国王感其诚,立即宣告:将四鸟赦罪释放。

佛说做人的道理

    

  四鸟以性命去执行自身的使命,忠义之举不亚于人类。在其位,谋其政。兢兢业业,诚诚恳恳做事的态度也是现代人应学习的。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