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驹

从前的大月支国,人民安居乐业,六畜兴旺,各安其所。猪圈里是人们豢养的肥猪,马厩里是为人们载物的马驹。

  这个国家有个风俗习惯,要用酥油煎麦子喂猪。猪吃了香香的酥油煎麦子,睡在温暖的猪圈里,无所事事,个个长得膘肥体壮。马驹们每天都有繁重的劳役,出门在外的时候风吹日晒,疲惫不堪。回到马厩,吃的是草料,睡在简陋的草棚之下。

  国王的马驹看到这个普遍的现象,很不服气。于是跑去对母马说:“我们为国王卖力气,不管路程远近,一定都得风雨兼程地赶去,可是我们吃的却是干巴巴的草,喝的是带着尘土味道的雨水。”

  母马回答马驹说:“你们千万不要有这种的想法,你们大概是羡慕那些猪吃酥油煎麦子吧?多么傻的孩子们,你们等着看吧,不要多久,你们就会知道是怎么回事的了。”

  没有多久,旧的一年过去了,新的一年将要来临。这是国民很重要的辞旧迎新的节日。过节了,家家户户都把平日里养尊处优的肥猪捆起来,丢进热水锅里,猪大声叫唤,但也免不了被人宰割,成为节日宴会餐桌上的美味的命运。这时母马对马驹们说:“你们还想吃酥油煎麦子?要想知道是怎么回事,可以去看一看肥猪们的遭遇。”

  马驹们知道了怎么一回事后,才明白以往的想法错了,庆幸自己没有和猪一样。从此,马驹们安心吃草,即使遇见了麦子,也自觉让开不吃。

  偈曰:

   穷人羡富人,富人苦一身。

   笼鸡汤锅近,野鹤天地宽。

佛说做人的道理

  自然万物有各自的生存法则,也安排了各种生物的不同命运。因为贪嗔之念,而抱怨生活的艰苦,那是没有参悟生活的奥义。还是甘于平凡,接受生活,淡泊享受,那才是永恒的生活哲理。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