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多味吃

苦瓜,只因一个“苦”字,使它在瓜类中成为不受人们欢迎的食物。一些人一听到苦就吐舌摇头,不敢食用,害得苦瓜一度“藏在深闺无人识”。

  

  其实,苦瓜身价不菲。它虽有苦味,但营养丰富,体内含有多种元素,其有清热、减肥、抗癌的药用功效。它无论生蘸、熟炒,还是干煸,都是一道美味佳肴。难怪近年来人们对苦瓜发生了兴趣,时不时在菜馆饭店听到食客高喊:“靓妹,上一盘苦瓜!”

  

  苦瓜长得好看,外皮翠绿,过分成熟的,内里裂开见到红红的瓤和籽,惹人喜欢。买苦瓜要挑表面果瘤大、凹凸突兀、果型直立肥大的。因为那疙瘩长得越饱满,果肉越是肥厚、结实;相反,越是细腻的苦瓜“小白脸”,果肉不够强壮,是个“水嫩货”。同时不要挑表皮淡黄的买,而苦瓜表面黄化了,就是老了,吃起来不脆不苦性格平庸,失却了苦瓜独特的味道。

  

  下面,我就介绍几种苦瓜的烹调方法:

  

  生蘸苦瓜。挑选果瘤大的苦瓜,拿回家清洗净后,用刀把苦瓜一剖两半,剔去瓜腹内部的籽粒及海棉组织,然后再切成长条薄片,把薄片放入淡盐开水中浸泡5分钟,再捞起浸入纯净水中(或冷开水)放入冰箱,到2个小时,使苦瓜片坚挺、生脆。冰箱取出后滤干水,然后蘸沙拉酱或芥末酱吃,生脆爽口。也可蘸酱麻油,加入一些辣油或糖醋,同样美味可口。

  

  干煸苦瓜。把苦瓜洗净,切片。将油锅猛火烧热后,待油锅出青烟时把苦瓜片倒入,反复翻炒3分钟。放入酱油、盐、白糖等,再文火煸3至5分钟,等锅中收干汁水,就可以起锅食用。干煸苦瓜不宜多烧,时间一久,苦瓜就失去了脆感,变成软绵绵的了。这个菜的特点是鲜脆清香很入味,是佐粥的最好菜肴。

  

  另外,青椒炒苦瓜、酱烧苦瓜、泡酸苦瓜等都属名菜。

  

  吃苦瓜能清热,刺激唾液,使人胃口大开。人的舌觉会因味苦而感到清香,而后回甘,人生的苦尽甘来在短短的几分钟内在你的口腔中完成。怎不令人喜出望外,都想尝一尝苦瓜的味道。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