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简介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位于中国云南省西南端,是云南省下辖的一个自治州。西双版纳,古代傣语为“勐巴拉那西”,意思是“理想而神奇的乐土”,这里以神奇的热带雨林自然景观和少数民族风情而闻名于世,是中国的热点旅游城市之一。每年的泼水节于4月中旬举行,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的游客参与。


西双版纳有中国唯一的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气候温暖湿润,树木葱茏,蔓藤盘根错节,不少珍禽异兽,如亚洲象,犀鸟,孔雀,黑冠长臂猿都生活在这片热带丛林里。而西双版纳特有和稀有的植物中有望天树、红光树、云南肉豆蔻、四薮木、黄果木、胡桐、美登木、三尖杉等等。

地理

全州总面积约2万平方公里,全州分为景洪、勐海、勐腊,人口约90万 南部与缅甸掸邦和老挝接壤,北部与云南省思茅市和临沧市相邻。 澜沧江-湄公河被美誉为"东方多瑙河",与老挝、缅甸、泰国、越南、柬埔寨水路相连,是面向南亚的重要通道和黄金水道,地理优势、自然优势得天独厚。
西双版纳泰语意思为十二千块田(一万二千块田)。sip 泰语是十,song 泰语是二,pan泰语是千, na 泰语是田。

人口

总人口约83万余人,居住着傣族、哈尼族、拉祜族、彝族、布朗族、基诺族、瑶族等13个民族 。傣族是主体民族,约30万人。
傣族人民世代居住在版纳,由于临近泰国、缅甸等佛教国家,小乘佛教在这里深入人心,处处可见充满东南亚风情的佛寺、佛塔,傣族人基本上都是虔诚的佛教徒。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