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传云南傣族地区的上座部佛教

流传云南傣族地区的上座部佛教
净 海


前 言
休斯敦的一些佛友们,于今年秋天组成一个小型旅行团,到中国云南和西藏两个地区旅游,行程十五天,主要以安排参访当地佛教为主。因多位团员受假期限制,未能作详细考察。旅行团解散后,我与其它三位会友,继续至内地旅游。

云南的昆明和石林,六年前我曾去过,旧地重游,仍令人向往;但这次去云南主要的目标是到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希望能实际了解当地南传佛教流传的一些情形。可惜仅二日的行程,似走马看花,观赏了两三个景点,其它地方都没有时间去,却有意犹未尽,不过能亲往一见,还是很值得的。这篇文稿不是游记,是参考一些数据写成的,概述我国云南西双版纳的南传佛教。

云南境内民族众多,各民族都有自己的宗教信仰。关于佛教的流行,就有南传佛教、汉传佛教、藏传佛教,三者在云南境内构成具有特色的中国佛教体系,有着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大致上说,傣族、布朗族、崩龙族、阿昌族、佤族等信仰南传佛教;汉族、纳西族、白族、彝族等信仰大乘佛教;藏族、普米族、纳西族等信仰藏传佛教。

西双版纳在傣语中是「十二个千亩田」的意思,即划分为十二个行政区域,是在云南省的最南端,目前是傣族自治州,面积19,185平方公里,通常指景洪、藟海、藟腊三县,人口约近百万,而以景洪为首府。因与缅甸和寮国接壤,早期即自缅甸和泰国传入上座部佛教。这里居住着傣族、布朗族、崩龙族,全民信仰上座部佛教;阿昌族和佤族,部分信仰上座部佛教。

上座部佛教传入云南
佛教在公元前二世纪,由印度传入斯里兰卡,约于公元一世纪初,渐产生不同教派,互相竞兴达一千多年;至十二世纪末,因大寺派的隆盛和独尊,自称代表正统的上座部佛教,其它各派皆逐渐衰亡。然后在公元十三、十四世纪,由斯国再传进东南亚的缅甸、泰国、柬埔寨、寮国等地,逐渐形成南传上座部佛教文化圈,三藏经典用巴利语。流行于我国云南省西双版纳的上座部佛教,是经由缅甸和泰国传入,同属南传佛教一系,在教义理论和修行实践方面都基本相同。

南传上座部佛教在何时传入我国云南西双版纳,从已知各种史料、传说以及有关事实来考察,是经由缅甸传入的。但在时间及路线上,存在着多种分歧意见,现举四种说法:

一、佛陀巡游世界说:根据傣族民间传说,佛陀曾巡游到西双版纳及德宏等地区。而实际上,佛陀住世时传教的范围,都在印度恒河流域一带,不出中印度范围,所以传说上的信仰不足采信。

二、公元七世纪隋末唐初传入说:主要是根据西双版纳有一本佛书称为《尼板纳素》,是用棉纸写成的,记载着景洪最古老的佛寺「瓦巴姐寺」(Vabujie,意为「森林之寺」),建于公元615年(隋末),至今在景洪曼厅寨附近还看到此寺的遗址。又在藟海「大佛寺」的佛殿柱脚底部,曾发现一块银片上刻有傣文:「此总佛寺于傣历13年(公元651年)动工兴建,33年竣工,为全藟(藟为地方义)百姓之布施。」在藟海土司府所藏的《地方大事记》手抄本中,也有记载着:「我藟海总佛寺于祖历33年完工举行隆重开光法会,特到景洪……总佛寺大僧正长老亲自前来主持法会。」与藟海大佛寺同年建成的还有「曼拉闷佛寺」。另在藟海「曼喷佛寺」进行重修时,发现佛殿柱上用傣文刻着建寺年代为傣历16年(公元654年,唐初)。因此一些研究云南傣族佛教史的学者,认为最晚在七世纪以前,上座部佛教经由缅甸传入傣族地区,七世纪初建筑佛寺,甚至普及到西双版纳各个村寨。但作者认为七世纪流传于云南西双版纳的佛教,不一定为上座部佛教,可能是其它的教派,即在西双版纳未流传上座部佛教之前,并不排除包括大乘佛教或其它小乘佛教教派的存在,如从云南大理或缅甸传入佛教,但不很兴盛。至于是什么教派,历史上未有记载。

西双版纳的傣族与缅甸掸邦的掸族(Shans),在语言习俗等方便都大体相同,两国边界相连,两族人民彼此互相往来,历史悠久,经济、文化、宗教的交流频繁,佛教交流亦是自然之事。考掸族与泰族原先住在中国南方境内,称摆夷或哀牢,在九百年前,经过一段很长时间不断地向南迁移,抵达泰国湄南河流域的称为「暹」,后称「泰」;抵达缅甸萨尔温江流域的称为「掸」;亦有部分抵达寮、越的;留在中国境内的称为「傣」。

依据缅甸的《琉璃宫史》及高僧般若萨弥的《教史》记载,在公元1044年,由阿奴律陀统一缅甸建立蒲甘王朝时,只有缅南(下缅甸)直通、卑谬叛錾献(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