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使比丘

 

                无论禪修者做的是隔离式的系统训练,
    或是自然的训练方式,
    他必须做在日常生活中
    将毗婆舍那与正念紧密结合。
    有智慧的人没有过去或未来,
    他瞭解自由其实就是知道
    没有获得或失去任何东西,
    不必追求或存有何任东西。

  佛使比丘(Achaan Buddhad^asa 1906~1993)或许是当代泰国最有名的法师。他除了是一位佛教传统和经典的大学者之外,也博学许多知识领域。他用泰文及英文写了很多关於禪定、比较宗教学和在日常生活应用佛法的书。在佛使比丘一本鉅著《出入息念》(^An^ap^anasati)中,他详尽解说练习正统的呼吸法,从最初级到最后的觉悟,虽然这个方法是他自己修行的重心,但近年来他更倾向以很开放的方式来教授如何把禪定应用於日常活动。他是一位很有包容性的教师,强调所有宗教的核心或真理都是一样的,所以经常引用所有宗教的形象和说法。经由佛使比丘的甚多法义的短论及绝妙的简单谈话,他成为泰国佛教的领袖之一,把泰国佛教从简单的宗教仪式提升到透过不执著而得到和平。

  进入「解脱自在园」(Wat Suan Moke),会感觉人与自然之间有禪宗式的和平与和谐。「解脱自在园」是一座居住少许尼眾和三十至五十位比丘及在家眾的寺院,它被一个很大而且寧静的池塘和数十亩泰国南部的森林所环绕著,山丘裡散佈著小茅屋。佛使比丘建立一座大的博物馆,蒐集很多佛教国家及其他国家的图像、彫像,透过它们来展示佛法。博物馆中有很多佳作是出自一位从日本禪寺来亲近佛使比丘的西方人,他后来在泰国南部海边的一个洞窟坐禪时死亡,该洞窟和他的笔记充满优美的图画和讚叹觉悟的喜悦。

  跟佛使比丘居住在一起的人可以自由练习各种修行法,他可以独自静坐,修鍊严格的呼吸法,如密集的正统练习法,或在佛使比丘的指导下研读典籍。而更普遍的是住在「解脱自在园」的比丘和尼眾在寺院中做各种工作时,练习一种动中禪,这是佛使比丘教法的主要焦点──经由每日的活动练习自然禪法,虽然他不否定其他上座部教师所宣传的严格密集禪修法也可获得内观及解脱,但他警告我们,若黏著於任何修鍊、禪定法或任何心的特别状态是危险的。

  佛使比丘弘扬自然发展的内观,他不自认为是指导人家修鍊的老师,他祇认为是提供舒适居住地方,及提供一些如何允许自然智慧开展的良方的好朋友。他的大部分自然修法,是鼓励人们去看清楚,任何欲望如何使他们痛苦。禪修可以帮忙消除错误的知见,让我们愈能看清在不停变动的世界裡,追逐身外的个人利益或快乐是无意义的,并且看清实现内心的和平来自无求。这种对正道与道德自然开展的方法、清晰的知见及无私是佛使比丘接近真理的方法。它是一条清晰、简单和没有神祕性,导致智慧之乐及熄灭痛苦的方法。

  佛使比丘会说流利的英语,并有很多西方信徒跟他学习。他由一个很小、很简单的森林茅蓬搬到一间靠近寺院门口较大较永久性的茅屋,并在那裡接待很多参访者。他是开朗的及可亲的。关於佛使比丘更详细的资料可看 Donald Swearer 编撰,
Westminster Press 出版的 Toward the Truth(《迈向真理》)。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