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投资3.5亿元打造南传佛教文化中心

高僧到达开光大典现场

108位高僧乘坐108辆刚刚下线的轿车缓缓到达现场,近万名中外宾客和信众默默念着祝福吉祥的话语。昨日上午9点,中国最大的南传佛寺——西双版纳勐泐大佛寺开光大典在西双版纳州景洪市举行,由首位中国南传佛教祜巴孟力大佛爷——祜巴龙庄勐与百余位高僧大德共同主法。据悉,勐泐大佛寺按5A级景区标准建设,将成为佛教文化、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区和研究南传佛教的文化交流中心,为东南亚傣民族的又一寻根访源地。

3.5亿塑版纳旅游新品牌

勐泐大佛寺建于景洪市郊约5公里处,位于西双版纳旅游度假区一号公路末端至南联山上。大殿内佛祖像金光闪闪、栩栩如生,长廊用壁画形式描述佛祖从出生到成佛的故事;大殿内壁有彩绘佛祖传道的故事。大殿后的广场内,种植有斯里兰卡佛教界捐赠的菩提树。

大佛寺占地400亩,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规划轮廓与自然原地貌巧妙结合,呈坐佛形状,为国内所独有。工程计划总投资3.5亿元,2005年开工建设。目前,一期土建工程已完成,大殿、配殿、戒堂、佛学院、长老尞、悉达多广场等的装饰工程基本结束。勐泐大佛寺开光活动结束后,将逐步向游客开放,成为西双版纳的新文化旅游景点。

开光大典于上午9点开始。来自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南传佛教的百余位高僧大德共同主法,千僧万众云集于佛祖释迦牟尼圣像座前,主礼各项法事,为勐泐大佛寺全堂佛像开光;共唱佛赞,为国泰民安、世界和平祈福。

今年上半年,西双版纳州接待国内外旅游者279.6万人次,同比增长72%;实现旅游总收入16.67亿元,同比增长72.2%。勐泐大佛寺项目的建成,将为弘扬传统傣族文化、开发傣乡旅游资源、提升西双版纳州的对外知名度发挥重要的品牌效应。

东南亚傣民族新增寻根地

南传佛教俗称小乘佛教,盛行东南亚各国,在泰国、老挝、缅甸、柬埔寨等国有着较广泛的影响力,其在西双版纳的传播历史也堪称悠久。据有关文献记载,南传佛教于隋唐时传入西双版纳。公元615年,在今天的景洪市建立了第一座佛寺瓦坝姐佛寺,后改名为八吉寺。由于临近泰国、缅甸等佛教国家,南传佛教在版纳深入人心,处处可见充满东南亚风情的佛寺、佛塔,傣族人基本上都是虔诚的佛教徒,全州有30万佛教信徒。

由辽宁省沈阳市龙升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勐泐大佛寺,以现代手法传承传统文化,通过恢复重建景飘佛寺和庄凯大佛塔,使之成为底蕴丰厚、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区,研究南传佛教、民族文化的场所和世界南传佛教文化交流中心。

自古以来,西双版纳与东南亚各国盛行的南传佛教同根同源,民间的佛教文化交流频繁。云南大学民族研究院院长、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何明说,随着昆曼大通道明春全线贯通,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文化交流将更趋紧密和深入,勐泐大佛寺的建成,将使西双版纳成为东南亚傣民族新的寻根之所。

新闻背景:南传佛教文化新中心形成

傣族是一个有着悠久文化传统和信奉南传上座部佛教的民族,男童凡到一定年龄,须入佛寺剃度为僧,接受宗教式的教育。在佛寺里,他们除诵读佛经、了解佛寺的清规戒律和学习傣文外,还能具体学习到生产技术、天文历法、文学历史等。佛教教育时至今日在傣族群众中仍然居于重要位置,由此,当地也出现了佛寺教育与学校教育并存的状况,成为佛教文化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在西双版纳,佛寺遍布村寨,几乎是一村一寺或二村一寺,其建筑风格也各不相同。如今,在西双版纳的傣族村寨中仍有500多座佛寺、200多座佛塔。

除了勐泐大佛寺外,佛学院也将随之建成。西双版纳佛学院和州佛教协会将搬迁入寺内,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西双版纳总佛寺方丈祜巴龙庄将出任住持,勐泐大佛寺将成为南传佛教的文化教育中心。

大佛寺建成后,西双版纳总佛寺将整体搬迁入内,由中国南传佛教首座大佛爷祜巴勐龙庄出任住持。祜巴勐龙庄俗名岩仔龙庄,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2004年1月经政府批准晋升西双版纳州最高佛教大长老(傣语称“祜巴勐”)。勐泐大佛寺内还将修建庄凯塔和一座南传佛教最大的室外佛像——高达45米的吉祥大佛。(张科)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