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总佛寺举行佛历2555年解夏安居节托钵法会

20111013,西双版纳总佛寺举行了佛历2555年解夏安居节托钵法会,近2万名信众参加了法会。西双版纳总佛寺住持祜巴龙庄勐大长老带领州内238位高僧参加了托钵活动。

托钵结束后,祜巴龙庄勐大长老带领众僧侣和信众在大殿内念诵吉祥祝福经、滴平安祈愿水,祝愿众生平安吉祥、身心健康、万事如意、国泰民安。

解夏安居节(开门节),傣语称“翁瓦萨”,时间固定在傣历12月中旬(公历10月中旬)。开门节当天,男女老少盛装到佛寺,献上蜡条、鲜花、食品等,云集于佛寺内举行盛大的拜佛、诵经活动。夜晚,在佛寺内点蜡祈福、燃放火花、孔明灯、跳传统舞蹈。通过集会活动,庆祝安居斋戒结束,干季到来,盼望粮食丰收,生活幸福。与此对应的关门节,傣语称为 “毫瓦萨”,源于古代印度雨季安居的习惯,时间固定在傣历九月中旬(公历7月中旬),从这天开始的三个月为安居斋戒期,此期间僧侣在佛寺中净居修学,接受供养,不许出外巡游,信徒也到佛寺中静坐参佛,听佛爷讲经说法,以食物、鲜花、蜡条等献佛。这两个节日当天,各村寨的男女老少都要到佛寺举行盛大的赕佛活动,向佛像、僧侣敬献蜡条、鲜花、食品,并滴水祈福,以求佛赐福于人间。(佛学院金喊凤)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