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之家"项目工作总结

(二)创新宣传模式,加大宣传力度
   1、“佛光之家”确立本年度宣传工作的主题,即“护法持戒,预防艾滋”,结合佛教四无量心关怀和当前艾滋病发展的最新信息,由总佛寺具有绘画特长的都刚法师绘制出《护法持戒,预防艾滋》宣传海报和《洁身自爱,保护自己》宣传手册,宣传海报和手册集傣文、汉文、图片、动画、故事、佛教知识和艾滋病防治知识于一体,突出佛教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亮点,适于各年龄段人群观看和阅读,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
   2、2005工作年度,“佛光之家”与时尚前沿影像机构合作,在防治艾滋病专题晚会节目组织上进行创新,增添傣族民间乐队、民族传统节目、艾滋病小品等,融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体的节目。8月30日,到勐海县勐混镇举办“洁身自爱,保护自己”专题晚会;10月18日,在总佛寺举办的解夏居晚会上,组织主持人和表演人员做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并向积极参与的观众发放了奖品;11月6日,“佛光之家”与时尚前沿“艾瑁景仔”乐队在勐罕镇举办演唱会,现场观众争先恐后领取“佛光之家”宣传资料。
  3、 “佛光之家”在加强传统宣传模式组织有关活动的同时,还尝试着借助外界媒体进行大范围宣传,从而拓展“佛光之家”宣传领域。今年内,“佛光之家”在西双版纳电视台、西双版纳报、景洪市电视台等媒体刊登和发表了《央视聚焦‘佛光之家’》、《新疆喀什考察团考察“佛光之家”》、《“佛光之家”举办艾滋病慈善晚会》、《“佛光之家”举办年轻僧侣防艾知识培训班》、《“佛光之家”在勐混镇举办艾滋病防治知识培训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官员赴我州考察》、《国内六大媒体聚焦“佛光之家”》等10余篇有关报道,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中国佛教在线等国内重要媒体还为“佛光之家”刊发了《“佛光之家”—云南一寺庙为艾滋病感染者洒关爱》、《联合国用“佛教五戒”防艾滋病》、《祜巴龙庄勐专访—谈版纳佛教界参与艾滋病防治》等3篇影响较大的报道。
  4、6月3日至30日,经过省宗教局批准,省佛教协会组织了南传佛教调研活动,深入到德宏、保山、临沧、思茅和版纳信仰佛教的地区,这些地区即是东南亚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前沿阵地。为借助这次难得的机缘,宣传佛教参与艾滋病工作的重要性,同时提高“佛光之家”的影响力,特以“佛光之家”名义,设立50余场法会,邀请以祜巴龙庄勐为代表的南传佛教高僧大德,根据每天调研所获得的当地的实际情况,结合佛教教规教义,对各地所存在的艾滋病传染、家庭暴力、偷盗抢劫等社会不良行为和现象,向广大信众进行积极引导和宣传。其间,共有11位高僧参与到宣传教育的主讲工作中,直接授众包括140余名各地僧侣代表,以及900余名信众代表。
   5、7月12日,“佛光之家”接受中央电视台的邀请,都罕听法师、都刚法师和“佛光之家”工作人员金喊凤到中央电视台演播厅,参加了由卫生部等多个部门联合举办的《直击中国艾滋病防治二十年》专访节目。“佛光之家”在本年度中接受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希望与帮助”项目云南活动纪实节目组、新华通讯社、中央电视台《飘动红丝带》栏目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和《健康报》的采访,通过影响力较大的媒体,呼吁大众对佛教界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给予理解与支持,呼吁整个社会对艾滋病患者给予关心与帮助。
   6、为了使“佛光之家”工作紧跟时代步伐,利用电脑网络资源,提高“佛光之家”的社会影响力,“佛光之家”建立了自己的网站——“佛光之家”网站,“佛光之家”通过网站发布佛教、艾滋病、慈善事业和自办活动的新闻和资料,并提供“佛光之家”相关活动的图片与视频浏览,搜集刊登最新的艾滋病医药信息,提供感染者咨询和聊天专栏,同时与其它类似网站建立链接,发动社会给予支持,动员社会共同参与。9月13日,“佛光之家”的网站域名确定,10 月20日网站试运行。“佛光之家”网站的域名为www.fgzj.orgwww.chinasanghametta.orgwww.chinasanghametta.com。为了增强“佛光之家”对外联系的效率,“佛光之家”还申请了自己的Email,[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