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艾滋病早治疗能多活30年以上

“隐形”感染者进入晚期才被确诊
专家:艾滋病早治疗能多活30年以上
www.jfdaily.com 2009-02-25 13:28 稿件来源: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贺天宝 报道

  上海市艾滋病治疗专家组组长、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教授卢洪洲指出,目前国内艾滋病诊治工作中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HIV感染者未能及早被发现;如果及早开展抗病毒治疗,患者寿命可延长30年以上。

  昨天,上海市艾滋病治疗专家组今年首次全体会议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召开。与会专家分析了当前国内艾滋病诊治的现状、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最终达成共识并提出艾滋病防治应注重早发现、早治疗。

HIV感染者很少早期确诊治疗

  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作为上海市惟一艾滋病定点收治单位,从1992年至今收治来自全国各地的艾滋病患者中,在HIV感染早期被确诊并进行随访和治疗的很少,绝大多数患者是因各种严重的机会感染和机会肿瘤在外院就诊过程中发现其HIV抗体检测阳性才转诊来。

  卢洪洲教授曾收治过一名患者,诊治过程中先后出现12种机会感染和机会肿瘤,发病涉及中枢神经系统、肺部、腹腔脏器、眼部等全身多系统器官,病原包括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等,为临床诊治带来巨大的挑战。

晚期确诊时免疫力消失殆尽

  上海市艾滋病治疗专家组组长卢洪洲教授指出,目前国内艾滋病诊治工作中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HIV感染者未能及早被发现,从而使得这些“隐形”感染者在进入艾滋病晚期时才被确诊,而此时他们体内中重要的免疫细胞CD4+ T淋巴细胞数每微升血液中已降至几十个甚至是几个(正常值为750±250/微升),人体免疫功能已几乎消失殆尽,因此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合并有严重的机会感染和肿瘤。

  专家表示,在目前没有疫苗的情况下控制传染源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对感染者的治疗,而在适当的时机开始抗病毒治疗(“鸡尾酒”疗法)患者寿命可再延长30年以上。

综合医院也应加强抗艾检测

  上海市艾滋病治疗专家组顾问、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康来仪教授分析指出, CD4+T淋巴细胞计数目前仍是判断艾滋病分期、何时开始抗反转录病毒治疗以及治疗效果的重要依据。根据最新的临床研究数据,国际专家已达成共识,建议当患者每微升血液中该细胞计数降至350个时就应该启动抗反转录病毒治疗,而对该细胞计数在351到500个之间的HIV感染者启动抗反转录病毒治疗,其预后以及生活质量等也均有改善。

  据此,上海市艾滋病治疗专家组呼吁,应重视加强艾滋病的早期发现和治疗工作。建议在充分发挥定点医院专业核心作用的同时,综合医院也应积极参与艾滋病的检测、治疗工作。为此应对综合医院感染科、皮肤性病科医师就艾滋病相关知识、诊断方法、最新治疗进展进行培训,并通过网络建设加强艾滋病的监测和防治。

http://www.jfdaily.com/news/xwsh/200902/t20090225_550779.htm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