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的分类

就般若的性质而言,可以分为三个类别。

  

  第一,实相般若。所谓“实相”即诸法如实之相,即所说的心行处灭,言语道断, 无可表达,

  

  无可取著的不可思议的境界。所以《法华经》说:“唯佛与佛,乃能究竟诸法实相。”何以理解?其意义有三:其一,实相无相。即实相是脱离一切虚妄之相的,既已脱离一切虚妄之相,则无一相可得,故曰无相。其二,实相无不相。意即实相具足恒河沙数功德之相,没有例外,故曰无不相。其三,实相无相无不相。意即实相虽离相而本体不空,虽具足而自性本寂,所谓真空不碍妙有,妙有不碍真空;若言其有,妙有非有,若言其空,真空不空;离一切相,即一切法,故曰无相无不相。

  

  第二,观照般若。是实相理体上所起的一种智用。就是说信奉佛教的人们,当他们修观时,心光内聚,观照诸法,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当体即空,由空妄相,而见实相。因为实相由观照而证得,故称之观照般若。

  

  第三,文字般若。诸佛从实相理体出发,假借文字语言,以开导一切有情众生,使之觉悟,就是文字般若。离开文字,则实相无以显现。进而言之,凡佛所说一切言教以及一切能表现意义,使人理解而启发智慧的言语动作,都是文字般若。

  

  总之,从听闻言教或自学经典所开悟的智慧,叫文字般若。依照所觉悟的道理,实际去体验修习,叫观照般若。再随着观照功夫的深厚,一旦豁然彻悟,亲见本来面目,叫实相般若。三者紧密联系,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