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入宝山空手回

 今天的我们【得人身、得闻佛法、又生中土】,是非常稀罕的因缘,应该好好的去珍惜和把握。所谓【得人身】就是拥有这个人的身体,而不是猪、狗或鱼、鸟等的身体。【得闻佛法】是说我们有机会听到佛法。若我们是失聪的人,就听不到佛法了!如果我们所懂得的语言非佛法弘扬的语言,那我们也一样不能领会佛法的妙用。【生中土】是指出生在有佛法可闻可修的国家,比如我们的国家马来西亚。若我们生长在没有佛法的国家,那我们听闻佛法的机会就会减少。所以没有比【得人身、得闻佛法和得生中土】更幸运。更何况我们还可以得到远离【八种无暇】及获得【十种圆满】的人身去修持佛法呢?

  

  得了人身,我们就脱离了不理想的四道,即拥有八种无暇的前四种:

  一、不生在地狱道;

  二、不生在饿鬼道;

  三、不生在畜生道;

  四、不生在长寿天。

  不生在三恶道可以理解,可是生在长寿天应该是求之不得的,为何也是一中缺点呢?原来生在长寿天的天人,福报太大了,因此只顾享受天人的福报,没有想到会有福尽的一天,待到五衰相现,即头上所戴的花或冠萎靡、腋下出汗、衣服开始肮脏以及身上本来有的光芒也渐渐黯淡,或不断的眨眼睛,而且身上也产生了臭气,就要堕落到其他恶道时,才觉悟到修行的重要,可是已经太迟了!

  得了人身之后,我们还要保证自己拥有另四种无暇,即:

  一、不生在边地,无佛法的地方;

  二、不生在无佛陀教化的地方;

  三、不是五根不具的残障身心;

  四、不是活在邪见、不信因果的态度与信仰中。

  除了【八种无暇】,还需要具足【十种圆满】。【十种圆满】分成【五自圆满】和【五他圆满】。【五自圆满】是针对个人来说,而【五他圆满】则是针对我们学习的环境来谈。【五自圆满】是指:

  一、 人身难得,今世已得;

  二、住在中土,有佛法的地方;

  三、五根具足。根据佛制的戒律,如果身心灵有任何缺陷是不准许受出家戒,所以五根不具者是无缘出家的。

  四、没有造五逆的恶业,即杀父、杀母、杀阿罗汉、出佛身血、破和合僧。

  五、具备对经、律、论典的信仰与受持佛所制定的戒,以及具备学佛的兴趣与基础。

  【五他圆满】则是:

  一、我们的世界有佛降生;

  二、不但有佛降生,更有佛说法;

  三、有佛法住世;

  四、随教转,即在我们出生的这个时间和空间,还有人实践佛所说和所教的法;

  五、有他具悲悯,即有不只为自己的利益,更悲悯苦难众生,故学佛来利益帮助众生的人。

  今天的我们有幸具备了这【八种无暇】和【十种圆满】,应该知道是稀罕中的稀罕,要懂得去珍惜,不好懈怠、懒散,千万不好入宝山而空手回。说话有人知道了某个地方有一座宝山,宝山中充满了价值连城的宝石,于是向朋友借钱作旅费。可是这个人进到了宝山后,却不认识什么是珠宝,而空手回来,又欠了朋友一大笔钱。就好像一般不懂得佛法的人,信仰层次不高,只会像佛菩萨求长寿、求财、求子、求好成绩、事业等。我们应该求佛菩萨,让我们发大心,好好修、让我们自利利他,这才不会入宝山而空手回。

  由于贪、嗔、痴的牵引,一般人造恶业比造善业多,所以下一世要再得人身并不容易,所以我们如果不发奋去修,下一世得人身的机会就会很渺茫。就如佛陀所说:〖得人身如手上土,失人身如大地土。〗〖得人身如茫茫大海中的一只盲龟,要在布满浮木中的汪洋,其中一块浮木中间的一个小洞,伸出头来呼吸喘气那么的困难。〗所以我们应该善用这一生,好好的去修学佛法,不要等到失去了人身,才来后悔。由于一般人都没有受持五戒,所以是很容易失去人身的。届时就如住在寺院中的动物,虽然天天听闻佛法,可是却一点利益也得不到。可见健全的人身和有正确的学习心态是多么的难得和重要,因为这是我们向上提升的最大关键。

  修学佛法如人搬石,搬上山难,搬下山容易。人到了半山,就如得了人身,应再努力往山顶爬去,迈向成佛之道。就算今生不能成佛,至少也要成就阿罗汉果位,让自己不再受轮回的痛苦。不能成就阿罗汉果位,至少也要让自己不再堕落三涂,而得以生为天人或回到人间来继续修行。

  学佛不要自以为清高、骄慢。为了得到别人的赞叹而做种种好事。我们要自知惭愧、老老实实的去学去修。世间的人都为有利可图而做事,怕做亏本生意,得失心很强。于是许多人的心情受别人的摆布,时好时坏,是很可怜的。

  学佛以后,我们应该常常反省,自己对八风可有提高警惕。对利衰、毁誉、称讽、苦乐的八种风可有看淡、放下。自己要用功、止恶心、起善念。常念无常,不但要知道珍惜这具足【十种圆满】和【八种无暇】的人身,更要懂得用功,才不会入宝山而空手回。希望大家好好学习,好好学佛!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