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爱吃野菜

在厦门市有一家海内外知名的素菜馆――无我素菜部。这家素菜馆知名度之高,与现代名人郭沫若不无关系。他一生爱吃野菜,并因此与“无我素菜部”结下了不解之缘。

  20世纪60年代初,郭沫若来到这家素菜馆,席间上了一道素菜:一半是用面筋块堆成奶白色的半月形,另一半是用香菇组成深黑色的半月形,当归调味做汤,冬笋焖熟配料,造型成圆状,盛在大碗中,像半轮月影沉于江底。

  郭沫若望菜生情,遂说出“半月沉江”四个字,众人齐声称妙。从此,“半月沉江”便一直留在这家菜馆的菜谱上。如今,“半月沉江”成了这家素菜馆点击率很高的一道传统菜品。

  郭沫若常年爱吃野菜。每到春季,他就和家人来到郊区,亲手采摘野菜。在他生病住院时,家人也和过去一样,选择各种野菜,采用各种烹饪技法,制作野菜佳肴,给他送到医院。他最爱吃的野菜有二月兰、马齿苋、枸杞芽等。

  在郭沫若看来,野菜不仅清香味浓,能调剂口味,增强食欲,而更重要的是野菜营养丰富,基本上没有人为的污染,既可当菜食用,又能疗疾保健,符合“药食同源”、“食疗食补”的理论。

  在常年坚持“少荤多素,常吃野菜”的同时,郭沫若的日常饮食还坚持多样化。主食以大米为主,兼吃粗粮、杂粮,时常变换食谱,如面条、馄饨、水饺、炒面、发糕、烧饼、豆包、燕麦粥等。

  郭沫若在选择饮料方面也很注重饮食养生。他遵循“原汤化原食”的食疗医道,喜欢饮用面食的原汤,如面汤、饺子汤等。他还喜欢饮用酸牛奶,每次一小杯;在饮龙井茶时,注意不过浓;逢年过节或参加宴会时,饮用一些葡萄酒。

  【食后一得】

  当人们对野菜的营养价值和医疗价值有所认识之后,往日不登大雅之堂的野菜便成了人们餐桌上的“贵宾”。培育野菜也正成为发展农村经济的一个有效途径。一些地方采用现代种植技术,通过暖棚生产、罐头贮藏、真空包装等办法,让野菜也唱起了“绿色消费”的“四季歌”。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