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万志愿者服务2亿小时

在2008年这个滚烫的夏天,170万名奥运志愿者用累计超过2亿小时的服务,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和北京的形象大使。

  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致辞中说:“我们要特别感谢成千上万、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没有他们,这一切都不可能实现。”之后举行的奥运会、残奥会证实了罗格的说法。在奥运会、残奥会的闭幕式上,奥运会志愿者代表史无前例地出现在闭幕式舞台上,24名优秀志愿者代表接受了新当选的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委员的献花,这是对志愿者的高度褒奖。

  志愿服务赢得赞誉

  本届奥运会对志愿者的尊重和肯定在奥运会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而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付出也是历史上史无前例的。

  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刘剑说:“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共有170万志愿者参与奥运会的服务,12万多名赛会志愿者直接为赛会提供服务,40万城市志愿者在城市和场馆周边提供城市志愿服务,100万社会志愿者在全市社区乡镇开展志愿服务,20万拉拉队志愿者在赛场为运动员加油助威。志愿者的服务赢得了官员、运动员、媒体和观众的广泛赞誉。”

  8月16日,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在与130名来京参加“奥运圆梦之旅”的中国青少年交流时说:“我不仅要感谢这些志愿者,而且要向这些志愿者表示由衷的敬意。”

  累计服务超2亿小时

  9月18日,志愿者广场主题雕塑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揭幕。据统计,奥运会、残奥会期间,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和拉拉队志愿者在各类服务领域累计服务超过2亿小时。

  团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队伍将整体保留下来,“志愿北京”信息平台将汇集170万奥运志愿者的信息资料,制作发放志愿者卡,以有效服务和管理志愿者个体。

  此外,550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也会保留下来。“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将作为奥运遗产在北京永久保留。”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团市委书记刘剑说。

  志愿精神是北京的财富

  “这些志愿者的参与体现了人性的光辉。他们没有任何物质报酬,但他们帮助奥运会取得了积极进展。我相信,这种志愿者精神也是本次奥运会留给北京、留给中国的财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这样评价。

  实际上,有的志愿者背负着常人想不到的伤痛。“根据我们羌族的习俗,在亲人去世100天时要进行悼念,但是这个时候正值北京奥运会,在服务岗位上的我只能把这些挂念放在心里。”李菊是奥运会总部饭店骨干志愿者,她的家乡是在5·12特大地震中遭遇毁灭性破坏的四川北川,地震也夺去了李菊亲人的生命。但她用真诚的微笑面对着每一位奥运客人,即使是在坚持完成北京奥运会服务后,这个坚强的羌族女孩也没有和大家说自己家里的情况。

  残疾人志愿者实现价值

  在“水立方”,很多人见过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志愿者,她总是开心地笑着,为观众热情地服务。今年22岁的董明6岁开始练跳水,9岁进入省队,成了跳水皇后伏明霞的小师妹。就在她即将进入国家队时,一次意外事故让她高位截瘫,永远告别了跳台。残奥会期间,她当上了赛会志愿者,人们称她为“水立方中最坚强的女孩”。

  残疾人志愿者高蕴华说出了大多数残疾人志愿者的心声:“能成为残奥会志愿者,更好地帮助残疾人,让更多人了解残疾人,让我觉得实现了自身价值,真的非常幸福。”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