蕴相应·根本五十经

第二 无常品

第一 无常

  如是我闻。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于此……乃至……

  “诸比丘!色是无常……乃至……

四~六

  受是无常……想是无常……行是无常……识是无常。

  诸比丘!有闻之圣弟子如是观色、厌离色、厌离受、厌离想、厌离行、厌离识,厌离而离欲,离欲而解脱,解脱即生解脱智,即知: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更不受后有。”

注1 汉译杂阿含经卷一(大正二、一a)

第二 苦

一~二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三~七

  “诸比丘!色是苦,受是苦,想是苦,行是苦,识是苦。

  诸比丘!有闻之圣弟子……乃至……知:……不受后有。”

第三 无我

一~二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三~七

  “诸比丘!色无我,受无我,想无我,行无我,识无我。

  诸比丘!有闻之圣弟子……乃至……知:……不受后有。”

第四 无常者(一)

一~二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诸比丘!色是无常,无常者是苦,苦者是无我,无我者非我所,非我,非我之我。应以正慧如实作如是观。

  受是无常,无常者是苦,苦者是无我,无我者非我所,非我,非我之我。应以正慧如实作如是观。

  相是无常……

  行是无常……

  识是无常,无常者是苦,苦者是无我,无我者非我所,非我,非我之我。应以正慧如实作如是观。

  诸比丘!有闻之圣弟子……乃至……知:……不受后有。”

注1 汉译杂阿含经卷一(大正藏二、二a)

第五 无常者(二)

一~二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诸比丘!色是苦,苦者是无我,无我者非我所,非我,非我之我。

  受是苦……

  想是苦……

  行是苦……

  识是苦,苦者是无我,无我者非我所,非我,非我之我。应以正慧如实作如是观。

  诸比丘!有闻之圣弟子……乃至……知:……不受后有。”

第六 无常者(三)

一~二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诸比丘!色是无我,无我者非我所,非我,非我之我。应以正慧如实作如是观。

四~六

  受是无我……想是无我……行是无我……

  识是无我,无我者非我所,非我,非我之我。应以正慧如实作如是观。

  诸比丘!有闻之圣弟子……乃至……知:……不受后有。”

第七 因(一)

一~二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诸比丘!色是无常,以色所生起之因、缘亦是无常,诸比丘!依无常之因、缘所生起之色,如何是有常耶?

  受是无常,以受所生起之因、缘亦是无常。诸比丘!依无常之因、缘所生起之受,如何是有常耶?

  想是无常……乃至……

  行是无常。以行所生起之因、缘亦是无常。诸比丘!依无常之因、缘所生之行,如何是有常耶?

  识是无常,以识所生起之因、缘亦是无常,诸比丘!依无常之因、缘所生起之识,如何是有常耶?

  诸比丘!有闻之圣弟子……乃至……知:……不受后有。”

注1 汉译杂阿含经卷一(大正藏二、二a)

第八 因(二)

一~二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诸比丘!色是苦,以色所生起之因、缘亦是苦。诸比丘!依苦之因、缘所生起之色,如何是有乐耶?

  受是苦……乃至……

  想是苦……

  行是苦……

  识是苦,以识所生起之因、缘亦是苦。诸比丘!依苦之因、缘所生起之识,如何是有乐耶!

  诸比丘!……乃至……知:……不受后有。”

注1 汉译杂阿含经卷一(大正藏二、二b)

第九 因(三)

一~二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诸比丘!色是无我,以色所生起之因、缘亦是无我。诸比丘!依无我之因、缘所生起之色,如何是有我耶?

四~六

  受是无我……想是无我……行是无我……

  识是无我,以识所生起之因、缘亦是无我。诸比丘!依无我之因、缘所生起之识,如何是有我耶?

  诸比丘!有闻之圣弟子……乃至……知……不受后有。”

第十 阿难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时,具寿阿难来诣世尊之止处。诣已,敬礼世尊,坐于一面。

  坐于一面之具寿阿难,白世尊曰:“大德!曾说于灭,灭。大德!如何法之灭故而说灭耶?”

  “阿难!色是无常、有为、缘起所生,为尽法、坏法、离法、灭法者。彼之灭故说是灭。

  受是无常、有为、缘起所生,为尽法、坏法、离法、灭法者。彼之灭故说是灭。

六~七

  想是无常……行是无常、有为、缘起所生,为尽法、坏法、灭法者。

  识是无常、有为、缘起所生,为尽法、坏法、灭法者。彼之灭故说是灭。

  阿难!如是之法灭故说是灭。”

  注1 汉译未详。

  第二 无常品 终

  此品之摄颂曰:

  无常苦无我

  无常其他三

  依因亦为三

  阿难问为十

第三 重 担 品

第一 重担

一~二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诸比丘!我为汝等说:重担、担者、取担、舍担,且谛听!

  诸比丘!以何为重担耶!应名为五取蕴。以何为五耶?谓色取蕴、受取蕴、想取蕴、行取蕴、识取蕴。诸比丘!此名为重担。

  诸比丘!以何为担者耶?应名为士夫(补特迦罗),有如是名,如是姓,是具寿。

  诸比丘!以何为取担耶?当来有渴爱而喜贪俱行,乐着于彼彼,是谓欲爱、有爱、非有爱者。诸比丘!以此名为取担。

  诸比丘!以何为舍担耶?即前之渴爱,无余之离灭、弃舍、定弃、解脱、无执着是。诸比丘!以此名为舍担。”

  世尊如是说。如是说已,师善逝更说曰:

  (一)

  重担是五蕴

  担者名士夫

  世间取担苦

  舍担为安乐

  (二)

  已舍重担者

  不再取重担

  根绝渴爱者

  无欲般涅槃

注1 汉译杂阿含经卷三(大正藏二、一九a)增一阿含经卷十七(大正藏二、六三一c)

第二 偏智

一~二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诸比丘!将说所知法与偏智,且谛听!

  诸比丘!以何为所知法耶?诸比丘!色是所知法,受是所知法,想是所知法,行是所知法,识是所知法。诸比丘!如是名为所知法。

  诸比丘!以何为偏智耶?诸比丘!乃贪欲之灭尽,嗔恚之灭尽,愚痴之灭尽。诸比丘!如是名为偏智。”

注1 汉译杂阿含经卷三(大正藏二、一九a)

第三 偏智(证知)

一~二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诸比丘!若于色不证知、不偏知、不离、不断色者,即不能灭尽于苦。

  若于受不证知……乃至……

五~六

  着于想不证知……于行不证知……

  若于识不证知、不偏知、不离、不识者,即不能灭尽于苦。

  诸比丘!若于色能证知、偏知、离、断色者,即能灭尽于苦。

九~十一

  若于受能证知……想……行……

十二

  若于识能证知、偏知、离、断识者,即能灭尽于苦。”

注1 汉译杂阿含经卷一(大正藏二、一a)

第四 欲贪

一~二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诸比丘!须断色之欲贪!如是断色者,即如断其根本,截去多罗树头,以归于无,令不生于未来。

  须断受之欲贪,如是断受者,即如断其根本,截去多罗树头,以归于无,令不生于未来。

  须断想之欲贪……

  须断行之欲贪!如是断行者,即如断其根本,截去多罗树头,以归于无,令不生于未来。

  须断识之欲贪!如是断识者,即如断其根本,截去多罗树头,以归于无,令不生于未来。”

注1 汉译杂阿含经卷三(大正藏二、一九c)。

第五 味(一)

一~二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诸比丘!我昔做菩萨未现正等正觉时,作如是思惟:

  “以何为色味?以何有过患?以何为出离耶?以何为受之……想之……行之……识之味,以何过患,以何为出离耶?”

  诸比丘!于此我如是思惟:

  “缘于色而生喜乐,此为色之味。色是无常、苦而有变坏法,此为色之过患。调伏色之欲贪,以断欲爱,此为色之出离。

  缘于受……

  缘于想……

  缘于行而生喜乐,此为行之味。行是无常、苦而有变坏法,此为行之过患。调伏行之欲爱,以断欲爱,此为行之出离。

   缘于识而生喜乐,此为识之味。识是无常、苦而有变坏法。此为识之过患。调伏识之欲爱,以断欲爱,此为识之出离。

十一

  诸比丘!我于此五取蕴,未知如是之味,过患为过患,出离为出离,未如实证知之时,诸比丘!我于天、魔、梵天之世界、沙门、人、天之众生界,未称现等觉之无上正等觉。

十二

  诸比丘!然则,我于此五取蕴,已知如是之味,过患为过患,出离为出离,如实证知故。诸比丘!我于天、魔、梵天之世界、沙门、婆罗门、人、天之众生界,称现等觉之无上正等觉。

十三

  又于我生智、见,我心解脱不动,此乃我之最后生,不再受后有。””

注1 汉译杂阿含经卷一(大正藏二、二c)

第六 味(二)

一~二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诸比丘!我于色,行味之寻求,证得色之味,以慧善见其色味。

  诸比丘!我于色,行过患之寻求,证得色之过患,以慧善见色之过患。

  诸比丘!我于色,行出离之寻求,证得色之出离,以慧善见色之出离。

六~八

  诸比丘!我于受……

九~十一

  诸比丘!我于想……

十二~十四

  诸比丘!我于行……

十五

  诸比丘!我于识,行味之寻求,证得识之味,以慧善见识之味。

十六

  诸比丘!我于识,行过患之寻求,证得识之过患,以慧善见识之过患。

十七

  诸比丘!我于识,行出离之寻求,证得识之出离,以慧善见识之出离。

十八~十九

  诸比丘!我于此五取蕴,未以味为味,以过患为过患,以出离为出离,未如实证知之时……称……

二十

  又,于我生知、见,我心解脱不动,此乃我之最后生,更不再受后有。”

二八 味(三)

一~二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诸比丘!若无色之味,有情即不染于色。诸比丘!然则,有色味故,有情染于色。

  诸比丘!若无色之过患,有情即不厌患于色。诸比丘!然则,有色之过患故,有情厌患于色。

  诸比丘!若无色之出离,有情即不出离于色。诸比丘!然则,有色之出离故,有情由色出离。

六~八

  诸比丘!若受……

九~十三

  诸比丘!若想……乃至……

十四

  诸比丘!若无行之出离,有情即不出离于行。诸比丘!然则,有行之出离故,有情由行出离。

十五

  诸比丘!若无有识之味,有情即不染于识。诸比丘!然则,有识之味故,有情染于识。

十六

  诸比丘!若无识之过患,有情即不厌患于识,诸比丘!然则,有识之过患故,有情厌患于识。

十七

  诸比丘!若无识之出离,有情即不出离于识。诸比丘!然则,有识之出离故,有情由识出离。

十八

  诸比丘!有情1于此五取蕴,以味为味,以过患为过患,以出离为出离,而未如实证知之时,诸比丘!有情不出离、离系、解脱天、魔、梵天之世界、沙门、婆罗门、人、天之众生界、以住于自在心。

十九

  诸比丘!然则,有情于此五取蕴,以味为味,以过患为过患,以出离为出离,如实证知故,诸比丘!有情出离、离系、解脱天、魔、梵天之世界、沙门、婆罗门、人、天之众生界、以住于自在心。”

注1 “有情”一语原本逸失。

二九 第八 欢喜

一~二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诸比丘!若欢喜色者,即欢喜苦:欢喜苦者,即未由苦解脱。

  若欢喜受者……

  若欢喜想者……

  若欢喜行者……

  若欢喜识者,即欢喜苦;欢喜苦者,即未由苦解脱。

  诸比丘!不欢喜色者,即不欢喜苦:不欢喜苦2者,即已由苦解脱。

  不欢喜受者……

  不欢喜想者……

十一

  不欢喜行者……

十二

  不欢喜识者,即不欢喜苦;不欢喜苦者,即已由苦解脱。”

注1 汉译杂阿含经卷一(大正藏二、一c、b)。

  2  “不欢喜苦者”一句原本逸脱。

三十 第九 生

一~二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诸比丘!若色之生、住、起、现者,则生苦、住病、现老死。

四~六

  若受……想……行……

  若识之生、住、起、现者,则生苦、住病、现老死。

  诸比丘!然则,若色之灭、息、没者,则苦灭、病息、老死没。

九~十一

  若受……想……行……

十二

  若识之灭、息、没者,则苦灭、病息、老死没。”

注1 汉译杂阿含经卷三(大正藏二、二0a)。

三一 第十 痛根

一~二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诸比丘!我将说痛与痛根,且谛听!

  诸比丘!以何为痛耶?诸比丘!色是痛,受是痛,想是痛,行是痛,识是痛。诸比丘!此名为痛。

  诸比丘!以何为痛根耶?当来有渴爱,而喜贪俱行,乐着于彼彼,是谓欲爱、有爱、非有爱者。诸比丘!此名为痛根。”

注1 汉译未详。

三二 第十一 坏法

一~二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诸比丘!我将说坏法与不坏法,且谛听!

  诸比丘!以何为坏法,何为不坏法耶?

  诸比丘!色是坏法,彼若灭、息、没者,则是不坏法。

  受是坏法,彼若灭、息、没者,则是不坏法。

  想是坏法……

  行是坏法,彼若灭、息、没者,则是不坏法。

  识是坏法,彼若灭、息、没者,则是不坏法。”

  第三 重担品 终

注1 汉译杂阿含经卷二(大正藏二、一二b)。

  此品之摄颂曰:

  重担与偏智

  偏知四欲贪

  味三八欢喜

  生以及痛根

  十一说坏法

第四 非汝所应法品

三三 第一 非汝应法(一)

一~二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诸比丘!非汝所应法,当断,汝等若断此,此则得利益安乐。

  诸比丘!以何为非汝等所应之法耶?

  诸比丘!色为非汝等所应之法,于此当断,汝等若断此,则得利益安乐。

  受是非汝等所应之法,于此当断,汝等若断此,则得利益安乐。

  想……乃至……

  行是非汝等所应之法,于此当断,汝等若断此,则得利益安乐。

  识是非汝等所应之法,于此当断,汝等若断此,则得利益安乐。

  诸比丘!譬如祇树林之草木枝叶,有人或夺、或烧、或随意处置。汝等作思惟:“人或我等得以或夺、或烧、或随意处置”否?“大德无有是处。所以者何?大德!此非我等之我,亦非我所故。”

十一

  诸比丘!如是之色,非汝等所应之法,于此当断,汝等若断此,则得利益安乐。受是……想是……行是……识是非汝等所应之法,于此当断,汝等若断此,则得利益安乐。”

注1 汉译杂阿含经卷十(大正藏二、七0b)。

三四 第二 非汝所釭k(二)

一~二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诸比丘!若非汝等所应之法,于此当断,汝等若断此,则得利益安乐。

  诸比丘!以何为非汝等所应之法耶?

  诸比丘!色是非汝等所应之法,于此当断,汝等若断此,则得利益安乐。

六~八

  受是非汝等……乃至……想是……行是……

  识是非汝等所应之法,于此当断,汝等若断此,则得利益安乐。

  诸比丘!若非汝等所应之法,于此当断,汝等若断此,则得利益安乐。”

第三 比丘(一)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第一章

  时,有一比丘,来诣世尊之处。诣已,敬礼世尊,坐于一面。坐于一面之彼比丘,白世尊曰:

  “大德世尊!请为我略说法要。我从世尊听法,以独自静居不放逸,热诚精进而

住。”

  “比丘!若有所执者2,依此有称,若无所执者,依此非称也。”“世尊!我知矣!善逝!我知矣!”

  “比丘!汝如何广解我所略说之义耶?”

  “大德!若执着色者,依此有称。若执着受者,依此有称。若执着想者,依此有称。若执着行者,依此有称。若执着识者,依此有称。

  大德!若不执著者,依此非称,若不执着受……想……行……识者,依此非称。大德!如是广解世尊所略说之义。

  “比丘!善哉!善哉!比丘!善广解我所略说之义。比丘!若执着色,依此有称,若执着受……想……行……识,依此有称。比丘!若不执着色,依此非称,若不执着受……想……行……识,依此非称。比丘3!应如是广观我所略说之义。”

  时彼比丘,欢喜、随喜世尊之所说,则从座而起,敬礼右绕世尊而去。

  时,彼比丘独自静居,不放逸,热诚精进而住。不久,善男子是于正当出家,以出家之本意,为现法究竟无上之梵行,自具足证知现证而住,证知: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再受后有。

十一

  彼比丘则成为罗汉。

注1 汉译杂阿含经卷一(大正藏二、三b)。

  2 “若有所执者”云云,原注汉译有各各别解,今依本文译出。

  3 “比丘!”原本bhikkhave依暹罗本bhikkhu maya改之。

比丘(二)

一~二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时有一比丘,来诣世尊之处,……乃至……坐于一面之彼比丘,白世尊曰:

  “大德世尊!请为我略说法要,我由闻依于世尊法,独自静居不放逸,热诚精进而住。”

  “比丘!若有执处,则令比知,若令有所此知,依此而有称。若无所执,则不令比知,若无所比知,此非有称。”“世尊!我知矣,善逝!我知矣!”

  “比丘!汝如何广解我所略说之义耶?”

  “大德!若执色者,则令比知,若令有所此知,依此而有称。若执受……想……行……识者,则令比知,若令有所比知,依此而有称。

  大德!若不执色者,则不令比知,若无所比知,依此则非有称。若不执受……想……行……识者,则不令比知,若不令比知者,则无所有,依此而非有称。大德!我如是广解世尊所略说之义。”

  “比丘!善哉、善哉!善广解我所略说之义。比丘2!若执色者,则令比知,若有所此知者,依此而有称。若执受……想……行……识者,则令比知,若有所此知者,依此而有称。比丘!若不执色者,则不令比知,若无所此知者,依此而非有称。若不执受……想……行……识者,则不令比知,若无所此知者,依此而非有称。比丘!应如是广劝我所略说之义。”

  时,彼比丘欢喜,随喜世尊之所说,则从座而起,敬礼、右绕世尊而去。

  时,彼比丘独自静居,不放逸,热诚精进而住……乃至……

十一

  彼比丘成为阿罗汉。

注1 杂阿含经卷一(大正藏二、三a)。

  2 “比丘!”原本bhikkhave是bhikkhu之误。

第五 阿难(一)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时,具寿阿难……乃至……

  一面坐时,世尊言具寿阿难曰:“阿难!若有向汝如是问:“友阿难!于何等之法,知生、知灭、知住之异耶?”阿难!若如是问,汝应如何作答耶?”

  “大德!若有如是问我:“友阿难!于何等之法,知生、知灭、知住之异耶?”大德!若如是问,我应如是作答:

  “友!于色,知生、知灭、知住之异。于受……于想……于行……于识知生、知灭、知住之异。友!于此等之诸法,知生、知灭、知住之异。”大德!若如是问,我应如是作答。”

  “阿难!善哉、善哉!阿难!于漶A知生、知灭、知住之异。于受……于想……于行……于识,知生、知灭、知住之异。阿难!于此等之法,知生、知灭、知住之异。阿难!若如是问、汝应如是作答。”

注1 汉译杂阿含经卷二(大正藏二、一二a)

第六 阿难(二)

一~二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园……乃至……时,具寿阿难……乃至……

  坐于一面时,世尊谓于具寿阿难曰:“阿难若有如是问汝:“友阿难!于过去何等之法,知生、知灭、知住之异耶?于未来何等之法知生、知灭、知住之异耶?于现在何等之法,知生、知灭、知住之异耶?”阿难!若如是问,汝应如何作答耶?”

  “大德!若有如是问我:“友阿难!于过去何等之法,知生、知灭、知住之异耶?于未来何等之法知生、知灭、知住之异耶?于现在何等之法,知生、知灭、知住之异耶?”大德!若如是问者,我应如是答:

  “友!于过去、已灭、已坏之色,知生、知灭、知住之异。于过去、已灭、已坏之受,知生、知灭、知住之异……想……行……于过去、已灭、已坏之识,知生、知灭、知住之异。友!于此等之诸法,知生、知灭、知住之异。

  友!于未生、未现之色,知生、知灭、知住之异……乃至……于未来、未现之识,知生、知灭、知住之异。友!于此等之诸法,知生、知灭、知住之异。

  友!于已生、已现之色知生、知灭、知住之异……乃至……于已生、已现之识知生、知灭、知住之异。友!于此等之诸法知生、知灭、知住之异。”大德!若如是问,我应如是作答。”

  “阿难!善哉、善哉!阿难!于过去、已灭、已坏之色知生、知灭、知住之异……于受……于想……于行……于过去、已灭、已坏之识知生、知灭、知住之异。阿难!于此等之诸法,知生、知灭、知住之异。

  阿难!于未生、未现之色,知生、知灭、知住之异……于受……于想……于行……于未生、未现之识,知生、知灭、知住之异。阿难于此之诸法,知生、知灭、知住之异。

  阿难!于已生、已现之色知生、知灭,知住之异……于受……于想……于行……于已生、已现之识,知生、知灭、知住之异。阿难!于此等之诸法知生、知灭、知住之异。

十一

  阿难!若如是问,汝应如是作答。”

第七 随法(一)

一~二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诸比丘!向法随法比丘,得此随法。谓:于色多厌患而住,于受多厌患而住,于想多厌患而住,于行多厌患而住,于识多厌患而住。

  彼于色多厌患而住,于受……想……行……识多厌患而住者,则偏知于色,偏知受……想……行……识。

  彼偏知于色,偏知于受……想……行……识者,则由色解脱,由受……想……行……识解脱。由生、老、死、愁、悲、苦、忧、恼解脱,由苦解脱。”

注1 汉译杂阿含经卷一(大正藏二、五c)。

第八 随法(1)

一~二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三~五

  “诸比丘!向法随法之比丘,得此随法。谓:于色观无常而住,……乃至……由苦解脱。”

第九 随法(三)

一~二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三~五

  “诸比丘!于法随法……乃至……于色观苦而住……乃至……由苦解脱。”

第十 随法(四)

一~二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诸比丘!向法随法之比丘,得此随法。谓:于色观无我而住,于受……于想……于行……于识观无我而住。

  彼于色观无我而住……乃至……偏知色、偏知受……想……行……识。五  彼偏知于色,偏知于受……想……行……识者,则由色解脱,由受……想……行……识解脱,由生、老、死、愁、悲、苦、忧恼解脱,由苦解脱。”

  第四 汝所应品 终

  摄颂曰:

  非汝所应二

  比丘亦有二

  阿难同是二

  说随法为四

第五 自 洲 品

第一 自洲

一~二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诸比丘!以自为洲,以自为依,不为异依,以法为洲,以法为依,不为异依而住。

  诸比丘!以自为洲,以自为依,不为异依,以法为洲,以法为依,不为异依而住。应如理观察:愁、悲、苦、忧、恼由何而生?由何而现耶?

  诸比丘!愁、悲、苦、忧、恼由何而生?由何而现耶?

  诸比丘!于此处有无闻之凡夫,不见圣人,不知圣人之法,不顺圣人之法,不见善知识,不知善知识之法,不顺善知识之法。以观色是我,我以色有,我中有色,色中有我。彼人于色变易、变异。彼人因有色之变易、变异而生愁、悲、苦、忧、恼。

  观受是我,我以受有,受中有我,我中有受。彼人于受变易、变异。彼人因有受之变易、变异而生愁、苦、忧、恼。

  观想是我……

  观行是我……

  观识是我,我以识有,我中有识,识中有我、彼人于识变易、变异。彼人因有色之变易、变异而生愁、悲、苦、忧、恼。

十一

  诸比丘!于色知无常、变易、离欲、灭尽。前色以及现在一切色,皆是无常、苦而有变易之法,如是以如实正慧观者,则愁、悲、苦、忧、恼断。令断彼等故不恐惧,不恐惧故乐住,名乐住比丘,为一向涅槃者。

十二

  诸比丘!于受知无常、变易、离欲、灭尽。前受以及现在一切受,皆是无常、苦变易之法,如是以如实正慧作观,则愁、悲、苦、忧、恼断。令断彼等故不恐惧,不恐惧故乐住,名乐住比丘,为一向涅槃者。

十三

  诸比丘!于想……乃至……

十四

  诸比丘!于行知无常、变易、离欲、灭尽。前行以及现在一切行,皆是无常、苦变易之法,如是以如实正慧观者,则愁、悲、苦、忧、恼断。令断彼等故不恐惧,不恐惧故乐住,名乐住比丘,为一向涅槃者。

十五

  诸比丘!于识知无常、变易、离欲、灭尽。前识以及现在一切识,皆是无常、苦变易之法,如是以如实正慧观者,则愁、悲、苦、忧、恼断。令断彼等故不恐惧,不恐惧故乐住,名乐住比丘,为一向涅槃者。”

注1 汉译杂阿含经卷二(大正藏二、八a)。

  2 “如理”原本yoni yeva从暹罗本yoniso'va改之。

第二 道

一~二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诸比丘!我为汝等说顺有身集起之道与顺有身灭尽之道,且谛听!

  诸比丘!何为顺有身集起之道耶?

  诸比丘!此处有无闻之凡夫,不见圣人,不知圣人之法,不顺圣人之法,不见善知识,不知善知识之法,不顺善知识之法。观色是我,我以色有,我中有色,色中有我。

六~八

  观受……想……行

  观识是我,我以识有,我中有识,识中有我。

  诸比丘!此名顺有身集起之道,为顺有身集起之道。诸比丘!故于此处此义即说见顺苦集之观。

十一

  诸比丘!何为顺有身灭尽之道耶?

十二

  诸比丘!此处有有闻之圣弟子,见圣人,知圣人之法,善顺圣人之法;见善知识,知善知识之法,善顺善知识之法,不观色是我,我以色有,我中有色,色中有我。

十三~十五

  不观受……想……行……

十六

  不观识是我、我以识有,我中有识,识中有我。

十七

  诸比丘!此名顺有身灭尽之道,为顺有身灭尽之道。诸比丘!故于此处、此义即说见顺苦灭之观。”

注1 汉译杂阿含经卷二(大正藏二、一八a)。

第三 无常(一)

一~二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诸比丘!色是无常,无常者则苦,苦者则无我。无我者,此则非我所,此非我,此非我体。应如是以正慧如实观之。以如是正慧如实观者,其心则无所取而离诸漏、解脱。

四~六

  受是……想是……行是……

  识是无常,无常者……其心则无所取而离诸漏、解脱。

  诸比丘!若于色界,比丘之心无所取而离诸漏、解脱……于受界……想界……行界……于识界,比丘之心无所取而离诸漏、解脱者,令解脱2故久住,久住故知足,知足故不恐惧,不恐惧而自般涅槃。知: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

注1 汉译杂阿含经卷三(大正藏二、二一c)。

  2 “令解脱故”原本vimuttata由暹罗本vimuttatta改之。

第四 无常(二)

一~二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诸比丘!色是无常,无常者则苦,若者则无我,无我者,此则非我所,此非我,此非我体。应如是以正慧如实观之。

四~六

  受是……想是……行是……

  识是无常,无常者则苦,苦者则无我,无我者则此非我所,此非我,此非我体。应如是以正慧如实观。

  如是以正慧如实观者,则不随前边之见,不随前边之见者,则不随后边之见,不随后边之见者,则不执拗妄取,不执拗妄取者,于色……受……想……行……识则心无所取而离诸漏、解脱,解脱故久住,久住故知足,知足故不恐惧,不恐惧而自般涅槃。知生已尽……不受后有。”

注1 汉译杂阿含卷三(大正藏二、二一c)。

  2 “前边”“后边”。六十二见前分之十八及后分之四十四(原注)。

  3 “执拗妄取”。原本thamaso paramaso由暹罗本thamasa-paramaso改之。

第五 观见

一~二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诸比丘!一类之沙门、婆罗门,观种种有我之观见,彼等皆观五取蕴,或观其随一。

  以何为五耶?诸比丘!此处有无闻之凡夫,不见圣人……乃至……不顺善知识之法。观我是色,我以色有,我中有色,色中有我……观受……想……行……识是我,我以识有,我中有识识中有我。有如是观见,谓不离我。

  诸比丘!又谓不离我者,则有诸根之入,谓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是。

  诸比丘!有意、有法、有无明界,触于无明触所生之所受之无闻凡夫,思惟我,思惟此是我。思惟有,思惟无,思惟有色,思惟无色,思惟有想,思惟无想,思惟非想非非想。

  诸比丘!亦即于其处住于五根。然则,有闻之圣弟子断无明而生明。彼人离无明而生明故,不思惟我,不思惟此是我,不思惟有,不思惟无,不思惟有色……无色……有想……无想……非想非非想。”

 注1 汉译杂阿含卷二(大正藏二、一一b)同卷三(大正藏二、一六b)。

  2 “不离”原本adhigatam由暹罗本avigatam改之。

  3 “无明界”原本vijjadhatu由暹罗本avijjadhatu改之

第六 蕴

一~二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诸比丘!我为汝等说五蕴及五取蕴,且谛听!

  诸比丘!以何为五取蕴耶?

  诸比丘!所有色之过去、未来、现在、内、外、粗、细、劣、胜、远、近者,名为色蕴。

六~七

  所有受之……所有想之……乃至……

  所有行之过去、未来、现在、内、外、粗、细……乃至……名为行蕴。

  所有识之过去、未来、现在、内、粗、细、劣、胜、远、近者,名为识蕴。 十

  诸比丘!此等名为五蕴。

十一

  诸比丘!何为五取蕴耶?

十二

  诸比丘!所有色之过去、未来、现在……乃至……远、近而有漏、所取者,名为色取蕴。

十三~十五

  所有受之……乃至……远、近而有漏、所取者,名为受取蕴。所有想之……乃至……所有行之……乃至……有漏、所取者,名为想取蕴。

十六

  所有识之过去、未来、现在……乃至……远、近而有漏、所取者,名为识取蕴。

十七

  诸比丘!此等名为五取蕴。”

注1 汉译杂阿含经卷二(大正藏二、一三b)。

输屡那(一)

  如是我闻。尔时,世尊住王舍城竹林迦兰陀园。

  时,有居士子输屡那,来诣世尊之住处。诣而……乃至……

  一面坐时,世尊谓于居士子输屡那曰:

  “输屡那!若诸沙门、婆罗门,以无常、苦,变易法之色,观我是胜,观我是等,观我是劣者,如何得非不见如实耶?

  以无常、苦,变易法之受,观我是胜,观我是等,观我是劣者,如何得非不见如实耶?

  以无常、苦,变易法之想……

  以无常、苦,变易法之行,观我是胜,观我是等,观我是劣者,如何得非不见如实耶?

  以无常、苦、变易法之识,观我是胜,观我是等,观我是劣者,如何得非不见如实耶?

  输屡那!若诸沙门、婆罗门,以无常、苦、变易法之色,不观我是胜,不观我是等,不观我是劣者,如何得不见如实耶?

十~十二

  以无常、苦、变易法之……想……行……

十三

  以无常、苦变易法之识,不观我是胜,不观我是等,不观我是劣者,如何得不见如实耶?

十四

  输屡那!汝意云何,色是常耶?是无常耶?”

  “大德!是无常。”

  “若是无常者,是苦耶?是乐耶?”

  “大德!是苦。”

  “若无常、苦、变易之法,得观此,而此是我所,此是我,此是我体耶?”

  “大德!不也。”

十五

  “受是常耶?是无常耶?”“大德!是无常……”

十六~十七

  想……行……

十八

  “识是常耶?是无常耶?”

  “大德!是无常。”

  “若无常者,是苦耶?是乐耶?”

  “大德!是苦。”

  “若无常、苦、变易之法者、得观此,此是我所,此是我,此是我体耶?”

  “大德!不也。”

十九

  “输屡那!是故于此处所有色之过去、未来、现在、内、外、粗、细、劣、胜、远、近者,此非我所,此非我,此非我体,应以如是正慧如实见。

二十~二二

  所有受之……想之……行之……

二三

  所有识之过去、未来、现在、内、外、粗、细、胜、劣、远、近者,此非我所,此非我,此非我体,应以如是正慧如实见。

二四

  输屡那!如是有闻之圣弟子,厌患于色、厌患于受、厌患于想、厌患于行、厌患于识、厌患而离欲,离欲故解脱,令解脱故谓解脱智生,知: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

注1 汉译杂阿含经卷一(大正藏二、六a)。

第八 输屡那(二)

  如是我闻。尔时,世尊住王舍城竹林迦兰陀园。

  时,有居士子输屡那,来诣世尊住处。诣已,敬礼世尊,坐于一面。

  一面坐时,世尊谓于居士子输屡那曰:

  “输屡那!若诸沙门、婆罗门,不知色,不知色集,不知色灭,不知顺色灭之道。不知受,不知受集2,不知受灭,不知顺受灭之道。不知想……乃至……不知行,不知行集,不知行灭,不知顺行灭之道。不知识,不知识集,不知识灭,不知顺识灭之道者。输屡那!彼沙门、婆罗门,不相应于我沙门中之沙门,不相应婆罗门中之婆罗门者。又彼具寿等亦非于现法自证知、现证、具足沙门之义、婆罗门之义而住。

  输屡那!若诸沙门、婆罗门,知色,知色集,知色灭,知顺色灭之道。知受……想……行……知识,知识集,知识灭,知顺识灭之道者。输屡那!彼沙门,婆罗门、相应于我沙门中之沙门,相应于婆罗门中之婆罗门者。又彼具寿等,亦于现法自,证知、现证、具足沙门之义、婆罗门之义而住。”

注1 汉译阿含经卷一(大正藏二、六c)。

  2 “受集”原本有重复。

第九 喜尽(一)

一~二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诸比丘!若比丘观无常之色为无常者,则得2正见。若正观者,则厌患,喜尽故贪尽,贪尽故喜尽。喜贪尽故,名为心解脱、善解脱。

  诸比丘!若比丘观无常之受为无常者,则得正见。若正观者,则厌患。喜尽故贪尽,贪尽故喜尽。喜贪尽故,名为心解脱、善解脱。

  诸比丘!若比丘观无常之想为无常者……乃至……

  诸比丘!若比丘观无常之行为无常者,则得正见。若正观者则厌患。喜尽故贪尽,贪尽故喜尽。喜贪尽故,名为心解脱、善解脱。

  诸比丘!若比丘观无常之识为无常者,则得正见。若正观者则厌患。喜尽故贪尽,贪尽故喜尽。喜贪尽故,名为心解脱、善解脱。”

注1 汉译未详。

  2 “得”,原本yayam由暹罗本sa'ssa改之。

第十 喜尽(二)

一~二

  尔时,世尊在舍卫城……乃至……

  “诸比丘!对色如理作意,且如实以观色之无常性!诸比丘!比丘若对色如理作意,如实以观色之无常性者,则厌患于色。喜尽故贪尽,贪尽故喜尽。喜贪尽故,名为心解脱、善解脱。

  诸比丘!对受如理作意,且如实以观受之无常性!诸比丘!比丘若对受如理作意,如实以观受之无常性者,则厌患于受。喜尽故贪尽,贪尽故喜尽。喜贪尽故,名为心解脱、善解脱。

  诸比丘!对想……

  诸比丘!对行如理作意,且如实以观行之无常性!诸比丘!比丘若对行如理作意,如实以观行之无常性者,则厌患于色。喜尽故贪尽,贪尽故喜尽。喜贪尽故,名为心解脱、善解脱。

  诸比丘!对识如理作意,且如实以观识之无常性!诸比丘!比丘若对识如理作意,如实以观识之无常性者,则厌患于识。喜尽故贪尽,贪尽故喜尽。喜贪尽故,名为心解脱、善解脱。”

  注1 汉译未详。

  第五 自洲品 终

  此品之摄颂曰:

  自洲以及道

  无常等皆二

  观见蕴输那

  喜尽皆有二

  根本五十经终

  根本五十经品之摄颂曰:

  名那拘罗父

  无常及重担

  非汝所应法

  自洲五十经

  是名为第一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