祜巴龙庄勐:中国南传佛教首座大佛爷

11月3日,西双版纳勐泐大佛寺将举行盛大的一期工程竣工暨开光大典,大典之后,西双版纳总佛寺将整体搬迁至勐泐大佛寺,德高望重的中国南传佛教首座大佛爷祜巴龙庄勐将出任住持。

第一位由政府批准晋升的「祜巴勐」

 2004年1月31日,在西双版纳总佛寺举行了一场盛大的佛教仪式,南传上座部佛教僧人都龙庄晋升为西双版纳州最高佛教大长老(傣语全称为「祜巴勐龙庄西双版纳)。祜巴龙庄勐由此成为建国后西双版纳州首位「祜巴」,也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第一位由政府批准晋升的「祜巴勐」。

 祜巴龙庄勐,傣族,西双版纳勐海县人,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佛教协会会长,1993年任西双版纳总佛寺住持。祜巴龙庄勐是中国南传上座部佛教的代表人物,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威望和声誉,尤其是在以南传佛教为代表的东南亚一带。

弘扬佛法 促进社会和谐

 一直以来,祜巴龙庄勐长老积极弘扬佛法,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祜巴龙庄勐长老为会长的州佛教协会,成立了西双版纳宗教植物文化协会,开展生态保护宣传;开展献爱心活动,向受灾的少数民族群众捐款捐物;创立「佛光之家」,宣传防治艾滋病,为群众提供预防艾滋病、吸毒等方面的宣传教育信息。

勐泐大佛寺 南传佛教文化中心

 近年来,长老全心投入到筹备建设勐泐大佛寺上。通过在原址上恢复重建勐泐大佛寺,吉祥佛和庄凯塔,成为底蕴丰厚、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区。工程竣工后,西双版纳总佛寺将整体搬迁到勐泐大佛寺,祜巴龙庄勐也将出任大佛寺的住持。

 今年11月3日,勐泐大佛寺将举行盛大的一期工程竣工暨开光大典,祜巴龙庄将邀108位高僧大德共襄一期工程竣工暨开光盛典。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