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宗教界人士积极参与禁毒防艾工作

云南宗教界人士积极参与禁毒防艾工作

www.yn.xinhuanet.com  2011年11月30日 15:22:38  

来源: 

http://yn.xinhuanet.com/newscenter/2011-11/30/c_131279760.htm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yn.xinhuanet.com/newscenter/2011-11/30/c_131279760.htm

 新华网云南频道11月30日电(记者李萌 李怀岩)近年来,地处西南边疆的云南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开展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在各级党委、政府支持引导下,宗教界人士也积极参与到禁毒防艾宣传教育中。

 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佛教协会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州卫生局联合开展禁毒防艾宣传,于2003年启动了“佛光之家”项目,借助佛教文化在少数民族群众中的影响,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关爱艾滋病患者。

 有着开朗笑容的43岁傣族妇女陈芬是“佛光之家”的志愿者,她已已与艾滋病病毒抗争16年。陈芬说,佛教文化提倡不杀生、不淫邪、不吸毒等观念,有助于让群众接受禁毒防艾知识法规。去年世界艾滋病日“佛光之家”制作了2000多份傣汉双语防艾宣传画报,不到2个小时就发放完。平时,志愿者和僧人还会深入到偏远的村寨宣传防艾知识,并配合医务人员开展高危人群干预工作。

 “佛光之家”项目参与者、西双版纳总佛寺副住持都罕听说,很多艾滋病感染者面临着沉重的心理压力,有的感染者甚至被赶出家门,很容易造成社会矛盾。僧人一方面把佛教“戒律”和禁毒防艾的重要性结合起来讲解,让农村群众容易理解。另一方面,还会用佛教“慈悲”“宽容”等观念开导艾滋病患者及亲属,尽量消除社会对艾滋病人的歧视。

 西双版纳州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岩勐说,一些少数民族群众文化水平较低,有的还不认识汉字,理解国家法律条文有些困难。因此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教育要立足当地特点,善于利用传统风俗和文化,让群众听得懂、能接受。“佛光之家”并不是单纯的一个宗教团体,而是一个汇集各方力量的平台,让各方禁毒防艾力量发挥特色优势。

 据“佛光之家”项目负责人岩罕恩介绍,“佛光之家”不定期地开展“知识法规宣传”和“关爱艾滋病患者”等活动,每次活动都有明确的分工:僧人用佛教文化解释防艾的重要性,告诫群众要注重道德自律;志愿者和医务人员讲解防艾具体知识,比如什么是高危行为、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套等。同时,僧人和志愿者会到艾滋病患者家探访,和艾滋病感染者一起吃饭、聊天,向群众宣传给予艾滋病患者更多理解和帮助。迄今,“佛光之家”项目累计为200多名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提供帮助,先后深入西双版纳数十个村寨开展防艾宣传。

 此外,普洱市、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等地宗教界人士也积极参与禁毒防艾,为此当地有关部门每年都举办系列宣传培训帮助宗教界人士了解掌握禁毒防艾知识。德宏州卫生部门还与宗教界人士协作,在寺庙、教堂等宗教场所设立防艾知识宣传板,张贴少数民族文字的防艾宣传画,开展防艾宣传互动,有效提高了防艾知识的普及程度。(完)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