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之家:以佛法促和谐

佛光之家:以佛法促和谐

http://www.xjass.com  2011年10月19日 13:18:37 新疆哲学社会科学网

来源:http://www.xjass.com/mzwh/content/2011-10/19/content_210222.htm

“佛光之家”的有效工作证明,有序介入社会事务并不会给宗教的形象带来不良影响,相反却对政府工作大有帮助,对营造和谐社会大有裨益。宗教已经成为维系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 。

“佛光之家”项目于2003年7月26日正式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启动,迄今已逾5年,其是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供经费,云南省艾滋病防治办公室协调,西双版纳州佛教协会具体组织实施的一项慈善事业。

截至2008年底,中国现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70万,感染比例逐年有明显上升趋势——其中可能有44万人不知晓自己已被感染,部分公众依然歧视艾滋病病人。2008年12月第21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胡锦涛、温家宝等国家领导人分赴各地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并表示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尽管新的医疗改革有不少项目改善了对艾滋病的治疗与预防,但是在一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如何让更多的人知道及支持这项工作仍然困难重重。

目前,西双版纳州共有大小佛寺800余所,信佛教群众30余万人,约占全州总人口的1/3。“佛光之家”项目让许多信奉佛教的僧人有组织地参与“禁毒防艾”的社会工作,并且将其视为“凡尘使命”。其倡导者和建立者祜巴龙庄勐大长老表示,僧人要用佛教的慈悲之心来关怀被艾滋病折磨的人们,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同时也要用佛教精神来约束人们的行为,预防艾滋病。

“佛光之家”的分工是:由各个佛爷出面组织大家,以宗教弃恶从善的观念和教条告诫信教群众,比如不能吸毒、不能淫乱,要爱护家庭等;而政府有关工作人员则同时讲解禁毒防艾的各种知识和方法,特别根据西双版纳州艾滋病主要由性传播的情况进行深入讲解。

为了办好“佛光之家”,西双版纳州佛教协会和总佛寺还派僧人到泰国学习经验,了解艾滋病预防关怀的基本方法,并结合佛教“五戒”向信教群众宣传艾滋病的预防知识;除了利用佛事活动介绍艾滋病的知识,还积极培训各寺庙的住持和在佛学院上学的僧人,通过他们在各村寨进行宣传。“佛光之家”不仅融进了趣味性的说理,还巧妙地糅进了大量的佛学“四无量心”佛法禅理,渐渐使群众由当初对政府组织的艾滋病关怀因不了解而心存畏惧,转变到敢于主动前来咨询和交流,为以后关怀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基础。  “佛光之家”除了向村民们宣传艾滋病的预防和治疗护理知识外,还多方了解感染者和患者的需求和想法,同时用傣文编印了1.5万余册关于艾滋病防治、治疗和护理的知识画册,以及1万余张图文并茂的宣传张贴画;另外还积极对一些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进行关怀和帮助,组织艾滋病患者参与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和开发活动,在创收的同时,通过参与文化保护和开发活动激起他们对生活、对生命的热爱。

在一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宗教领袖、宗教活动的号召力是非常强的,但不少宗教人士却缺乏足够的社会知识和对国家局势、政策的了解与判断;而后者刚好是政府方面能做到的,因为政府有条件组织、调动拥有专业知识的工作人员,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保证工作的正面效果。

“佛光之家”的有效工作证明,有序地介入社会事务并不会给宗教的形象带来不良影响,相反对政府工作有帮助,对营造和谐社会有益。西双版纳州许多僧人都表示,佛教界人士非常愿意协助政府工作,为社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在开明人士的积极倡导下,当地政府与宗教界之间的协作越来越多,“佛光之家”的成功经验更吸引了国内外组织、人士来学习交流,泰国清迈大学已经对其开始研究。当地官员还认为类似“佛光之家”的工作方法可以继续扩大推广,不仅仅是佛教,其他比如基督教、伊斯兰教等都可以逐步推广,步伐、力度都应该加大。

在“和谐社会”的治国理念下,宗教已经成为维系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

  稿源: 《南风窗》2008-12-16 作者: 尹鸿伟 责编: 夏涛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