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艾滋病教师就业歧视案入选2010年度中国十大宪法事例

首例艾滋病教师就业歧视案入选2010年度中国十大宪法事例

XINHUA
 
新华网   北京12月27日专电(记者 舒静)6个案件涉及司法公正,3个案件与表达自由相关,聚焦"跨省追捕"案、"首例艾滋病教师就业歧视"案、北京变更部分行政区划等事件,2010年度中国十大宪法事例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26日下午在京举行。

    2010年度中国十大宪法事例分别是:北京安元鼎保安公司截访事件、赵作海案、福建法炜律师事务所被责令解散事件、北京市 变更部分行政区划事件、李国喜(人大代表)工作室被撤销事件、四川省巴中市白庙乡"全裸"财政事件、陕西省国土厅协调会否决法院判决、王鹏举报公务员考试作弊被刑事拘留案、谢朝平出版作品被逮捕案、首例艾滋病教师就业歧视案。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湛中乐就赵作海案评议称,此案令人亦喜亦忧,喜的是与佘祥林一样,赵作海能得到一定赔偿,忧的是很多像他这样的当事人、 企业并未及时得到充分的国家赔偿。此案凸显出,对公权力的控制监督尤为重要,公民权利救济尤为迫切;此外,国家补偿制度也应进一步健全完善。

    对于陕西省国土厅召开协调会否决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一事,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宋华琳三度发问:首先,法院判决有什么样的追溯力?第二,生效的判决如要变更,应如何变更?第三,未来制度该如何完善?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齐小力则就王鹏被刑事拘留案评议称:此次10个事例中与表达自由相关的案件有3个,说明表达自由权仍需进一步完善。此案应从三方面思考:为什么这类案件屡屡发生?警察是敬畏法律还是敬畏权力、是依法行政还是依权力行政?如何提高执法人员的违法成本?而此案带来的启示是, 要警惕打着国家利益的名义侵犯公民权利的现象。

2010年8月19日,55岁的谢朝平被陕西省渭南警方以涉嫌"非法经营罪"从北京家中带走。中央党校教授傅思明认为,此案给宪法进程蒙上一层沉重阴影。是滥用公权打击出版自由、扼杀公民表达权的标志性事件。

    据介绍,年度十大宪法事例经由专家投票和网上投票选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表示,发布十大宪法事例的意义在于,通过个案推动宪法发展,普及宪政理念,在生活中感受宪法存在;同时也有助于丰富宪法学教学,提倡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方法。此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主办。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