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菲斯·萨迪珂呼吁中国提高防治艾滋病意识

“艾滋病存活于黑暗中……因无知、冷漠和偏见得以生存”:娜菲斯·萨迪珂呼吁中国提高防治艾滋病意识
 
2009/11/4

 
  联合国秘书长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艾滋病特使娜菲斯·萨迪珂博士于10月21日抵达中国,展开了为期三天的访问。通过会议、讲座等活动,进一步促进中国政府、私营企业和民间社会对艾滋病工作的承诺。
 
  萨迪珂博士于1987至2000年担任联合国人口基金会(UNFPA)的执行总干事。在本次访问中她强调了生殖健康及妇女儿童健康和艾滋病预防的重要关系,并指出中国在这些方面的工作尚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在与联合国核心领导小组的讨论中,萨迪珂博士重点提到了中国母婴阻断治疗比例“极低”的情况,在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中只有不到14%的人接受了相应的治疗措施,以阻断将病毒传给尚未出生的孩子。特别是在与国际平均水平的35%相比,这个问题显得更加严峻。
 

萨迪珂博士与联合国核心领导小组就中国艾滋病预防问题进行讨论
 
  萨迪珂博士表示,艾滋病预防工作离不开与导致疫情继续蔓延的密切相关的主要因素,例如贫困、社会不公、特别是与艾滋病有关的性别问题。在周三与中国妇女感染者工作网络代表们的讨论中,萨迪珂博士了解了中国妇女感染者所面临的一些主要困难和挑战。这些问题包括缺乏儿童抗病毒药物、被计生部门拒绝提供性或生殖健康服务、以及侵害妇女感染者权利的一些法律问题。

萨迪珂博士会见中国女性抗艾网络的成员
 
  萨迪珂在此次访问过程中同样会见了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代表,并反映了上述问题。萨迪珂博士对妇联在提高妇女艾滋病防治意识、消除家庭和社区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歧视等方面所做出的工作表示赞赏。萨迪珂博士同时建议妇联,将艾滋病健康教育与成功运作的小额信贷项目结合起来,使更多的妇女拥有自我保护的知识。
 
  在与全国青年联合会代表的会见中,萨迪珂博士阐述了青年联合会在艾滋病预防工作中可以起到的重要作用。在中国的累计感染者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人都是在20-30岁之间,其中多数都符合共青团团员的年龄(14-28岁)。妨碍团组织开展更多有针对性项目的一个因素是缺乏青少年与艾滋病的数据信息。青年联合会/共青团有望将这一点列为未来一段时期工作的重点之一。
 
  萨迪珂博士于10月22日会见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代表,并赞扬了其与国际劳工组织合作实施的为提高流动人口的艾滋病意识所开展的“老乡帮老乡”活动。中国据估计有两亿流动人口,高流动性和高危行为使其成为艾滋病预防工作的关键人群。萨迪珂博士强调了与这些人群工作的重要性, 因为现有工作往往忽视了这部分流动人群。
   
  同样于10月22日,代表着数千家私营和国营企业的中国企业联合会的高级代表会见了萨迪珂博士。中国企联与其会员组织开展了许多重要工作,包括艾滋病预防培训、改善工作场所的艾滋病相关规定、提高艾滋病防治意识、以及其它一系列与艾滋病相关的活动。
 
  在探讨上述活动及其积极成果时,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刘鹏先生表示,参与试点项目的企业的领导和员工对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态度有了显著变化,同时对于艾滋病的了解和对感染者的容忍都有明显提高。萨迪珂博士表示希望类似项目工作能够在全中国的企业中推广。
 

萨迪珂博士在中国人民大学与学生们交流并回答问题
 
  10月23日,萨迪珂博士出席了中国人民大学的讲座。在此,她强调了教育和提高艾滋病检测意识的重要性。“艾滋病存活于黑暗中,”萨迪珂说,“它因无知、冷漠和偏见得以生存。”“疫情尚集中在高危人群,目前正需要采取迅速和一致的行动。”她表示。
 
  萨迪珂博士列举了一些中国疫情的值得警惕的数字:“百分之四十的静脉注射吸毒者与他人共用针具;百分之六十的性工作者未坚持每次使用安全套;百分之七十的男男性行为者在过去六个月中有超过一个的性伴侣,而仅有百分之三十在肛交时使用安全套。”萨迪珂博士重申,预防应当是成功的艾滋病防治政策和实际工作的重点,而非治疗
 
  在敦促中国政府制订加强国家艾滋病应对工作的详细步骤计划之外,萨迪珂博士同样强调了青少年参与的重要性:“……应当充分发挥青少年的创造力和乐观精神,鼓励他们参与到政策制定和疾病预防活动中……对中国而言,青少年是最宝贵的财富。他们应当得到最多的关注和尊重,”萨迪珂说,“我对青少年的建议是 –不要等待别人,应该主动行动起来,主动发表意见,要让自己的声音听到-在同伴中、在学校内、在单位里、在社区中、在媒体上。 要敢于反对自满和无知。这样做,或许会使一些人对你感到厌烦,但是,你将使他们开口谈论艾滋病,或许这是他们第一次谈论这个话题。”
http://www.fgzj.org/?action-site-type-panel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