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佛学院西双版纳分院/西双版纳州第二中学

云南佛学院西双版纳分院/西双版纳州第二中学

“送教育进佛寺首届初中试点班”开班典礼在佛学院举行

 

    20091028,云南佛学院西双版纳分院/西双版纳州第二中学“送教育进佛寺首届初中试点班”开班典礼在佛学院举行。州政协副主席、云南佛学院西双版纳分院院长祜巴龙庄勐、州民宗局局长岩香宰、州委统战部副部长陈卫东、州教育局调研员杨海祥、州二中校长杨天云、双方学校任课教师及50名试点班学生参加了开班典礼。

    典礼上,岩香宰局长、祜巴龙庄勐院长、杨天云校长、杨海祥调研员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强调“初中试点班”一定要严格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教育方针政策,保证学僧顺利完成国家规定的九年义务制教育,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教育的主旋律,除了要按照课程标准完成各学科教学任务外,还要引导学僧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让他们掌握比较合理的知识结构,充分发挥双方学校的优势,努力提升僧侣的文化素质教育,为传承与弘扬民族文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此次云南佛学院西双版纳分院/西双版纳州第二中学“送教育进佛寺首届初中试点班”共招收了50名完成小学教育并获得小学毕业证的学僧,由云南佛学院西双版纳分院和西双版纳州第二中学共同管理和教学,学籍纳入西双版纳州第二中学管理,教学方面以西双版纳州第二中学为主,课程按照国家九年义务制教育课程设置,由西双版纳州第二中学的教师负责教学,学僧的日常生活管理由佛学院僧人教师负责,学僧毕业后颁发国家承认学历的西双版纳州第二中学初中毕业证。“送教育进佛寺首届初中试点班”的举办,较合理的解决了义务教育与佛寺教育存在的冲突和矛盾,使学龄学僧既能学习傣文、经文,又能学习到汉语文化知识,对于培养全面发展的南传佛教僧才是一个很好的教学模式,虽然在教学过程中可能会存在种种问题和困难,但双方校长都表示,会尽最大努力办好初中试点班,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南传佛教僧才,为引导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和谐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图文金喊凤)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