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发现 每天两杯浓咖啡 可治愈早老性痴呆

(2009-07-08)

研究小组发现,摄取咖啡因的老鼠,记忆力和思考能力都比只喝普通白开水的老鼠还要好。此外,它们的记忆力也比没有患早老性痴呆症的健康鼠还好。

  (伦敦讯)美国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喝两杯香浓的咖啡,不仅能预防阿尔茨海默症,还有可能治愈这种疾病。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科学家还无法确定造成阿尔茨海默症(也称早老性痴呆症)的原因,但相信与大脑中的乙型淀粉样蛋白(beta amyloid)以斑块形势大量聚集有直接关系。

  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研究小组通过基因改造方式,让55只实验鼠出现阿尔茨海默症症状。他们接着把老鼠分成两组,一组喝加入咖啡因的水,另一组只喝一般清水。

  实验鼠每天摄入的咖啡因剂量,相当于人类每天摄入500毫克咖啡因,即5杯普通咖啡。同样剂量的咖啡因还可通过2杯浓咖啡、14杯茶或20瓶可乐摄取。

  两个月后,摄取咖啡因的老鼠,记忆力和思考能力都比只喝普通白开水的老鼠还要好。此外,它们的记忆力也比没有患早老性痴呆症的健康鼠还好。

  研究人员还发现,摄取咖啡因的实验鼠,血液和大脑中的乙型淀粉样蛋白都减少了。这份刊登在《阿尔茨海默症杂志》上的报告说,老鼠在摄取咖啡因两个星期后,半数的异常蛋白质就消失了。

  领导研究工作的阿伦达什说:“研究结果意义重大,因为咖啡因对大多数人来说是安全药品。它能够轻易进入大脑,而且似乎直接影响该疾病的发展。”

  研究人员计划接下来在人类身上展开试验

来源:http://www.zaobao.com/gj/gj090708_007.shtml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