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18口岸测体温 8条措施严防猪流感

云南18口岸测体温 8条措施严防猪流感
中新云南新闻网  编辑:史广林  发布时间:2009-04-29

  28日,从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已经全部更新了云南18个口岸的远红外体温检测仪,在昆明机场、瑞丽、河口及勐腊等处储存了一定量的治疗药——达菲。

  8条措施严防

  28日,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物检验检疫处副处长侯方华说,目前云南在严防猪流感主要采取了8条措施。一是加强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宣传国家质检总局、农业部《关于防止墨西哥和美国猪流感传入我国的公告》等;二是严格检疫审批;三是严格口岸检查;四是加强邮寄及旅客携带物检疫;五是加强实验检测;六是加强储存库及市场监督;七是加强信息收集和报送;八是加强部门协作,配合海关、农业等部门做好打私、防疫等相关工作。

  18个口岸远红外检测

  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卫生检疫处副处长王军说,为加强对进入云南的境外游客加强检查, 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目前已更新了18个口岸的远红外体温检测仪,加强了来自美国和墨西哥等国家人员的医学巡查等工作。“要求各口岸对主动申报或者现场查检发现有流感症状的人员仔细排查,对受染人员或疑似受染人员采取公共卫生观察、隔离、送报制定医院诊治等检疫措施,并发放《就诊方便卡》优先诊治,同时检疫人员做好自身防护工作。”

  据了解,目前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在昆明机场、瑞丽、河口及勐腊等处储存了一定量的达菲。

  检疫犬机场查肉制品

  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场办事处的负责人说,在目前情况比较特殊的情况下,机场对入境游客携带的物品也特别小心,除了对游客本身加强了体温检测外,机场里的检疫犬对游客的行李也进行了严格把关。

  据工作人员说,目前昆明机场有5条检疫犬,这些经过严格训练的检疫犬每天将严查各种可疑物品,决不让违禁物品进入云南。据称,检疫犬检查的违禁品包括水果、肉制品、水生动物产品和奶制品等四大类禁止携带物品。

  同样,在昆明机场每个入境游客都将接受远红外体温检测仪测试。

  另外,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表示,目前还没有来自疫情地区的猪肉制品。在云南各口岸也没有接到申报情况和需要进行检测的情况。

  南航取消猪肉餐

  28日,记者走访发现,作为云南仅有的一个国际机场——昆明机场,目前执飞的直飞国际航线均只到达东亚、南亚、东南亚的各个国家,昆明并没有直飞疫区的航线。

  昆明机场国际售票处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昆明,执飞国际航线的国内航空公司有东航云南分公司、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港龙航空有限公司;执飞国际航线的国外航空公司有大韩航空、泰航、越航、圣安航空、老航。“这些航空公司执飞的都是昆明至亚洲各国家的航班。”这位负责人说。

  对于国际航线,这位负责人称机场暂时还没有新措施,估计在今明两天会接到来自总部或民航部门的通知。

  “国际航班一般委托机场检验检疫部门进行消毒,国内航班则由自己的专门部门进行打扫,同时机上的用品每天都会经过严格消毒,确保达到卫生指标。”上航相关人员表示,在疫情暴发后,他们会更加注意机上消毒工作,确保乘客的卫生安全。

  目前,南航飞机上取消配备猪肉餐食,主要提供牛肉、羊肉、鸡肉等肉制品,以保证旅客食品的绝对安全。在飞机起飞前和落地后,工作人员对客舱进行彻底系统的消毒,保证给旅客一个安全的环境。


来源:都市时报
来源:http://www.yn.chinanews.com.cn/html/wenzitoutiao/20090429/97957.html(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