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艾滋我怕谁”,擦鞋匠怒杀敲诈者引深思

“我是艾滋我怕谁”,擦鞋匠怒杀敲诈者引深思
来源:南方周末  2009-03-19 10:14:39  作者:朝格图

  

3月16日上午邱福生在沈阳市中院第九审判庭受审。
  

        管利鸿借自已是艾滋病人的身份,在街坊中四处敲诈。

  他连贫困的擦鞋匠邱福生也不放过,屡次以“不给钱,就杀人”威胁。连民警也怕了他,不敢关他,却被他追着跑。

  这更使管利鸿无所忌惮,在武力威胁邱福生时,反被邱福生夺刀砍死。

  这就是震惊沈阳的擦鞋匠怒剁艾滋患者案。当地多家媒体称之为“一起都是被害人的庭审”,“事关社会正义,事关国家对艾滋病人犯罪的态度”。

  □本报记者朝格图发自沈阳

  在一个不足20平米的擦鞋店里,邱福生5分钟内狂砍艾滋病人管利鸿24刀,被控故意杀人罪一案,于3月16日上午在沈阳市中院第九审判庭开审。

  庭审即将结束,杀人者邱福生缓慢起身,向死者家属浅鞠一躬:“希望你们能理解。”

  死者管利鸿的姐姐管利萍无法理解眼前的杀人者,她用极端的口吻向南方周末记者表达自己的愤怒:“他(如果)杀人不偿命,我们就杀了他。”

  这就是震惊沈阳的擦鞋匠怒剁艾滋患者案。当地多家媒体称之为“一起都是被害人的庭审”,“事关社会正义,事关国家对艾滋病人犯罪的态度”。

  “擦错鞋油……错得要命”

  管利鸿因寻衅敲诈未得到满足,就把邱福生的擦鞋店砸了。邱福生赶忙求和,不料管利鸿放下狠话,“不给钱就杀了你们”。

  庭审开始于人群静默、脚镣哗哗作响的那刻。被羁押9个月的擦鞋店店主邱福生踏上被告席时,棕色棉拖鞋突然掉了,转身找鞋的一瞬,向旁听席亮出一副苍白面孔。

  妻子杨丽双手掩面大哭。“他起码瘦了30斤”,出事后她一直没机会见到丈夫。去年夏天邱福生去派出所自首后,就再没回家。

  庭审再现了血案细节:地点“邱峰两口子擦鞋店”,时间2008年6月17日。

  邱福生原名邱峰,13年前从辽宁农村来沈阳擦鞋谋生。从一元一双擦皮鞋开始入行,攒了11年的钱,赶在2007年冬天前租了门面开了擦鞋店。

  警方调查显示,被邱福生乱刀砍死的管利鸿40岁,人称鸿哥的他是鞋店的常客,频繁出没在沈阳五爱市场附近的“温州一条街”。就在出事前一个月,为离开戒毒所,管利鸿吞下饭勺,抢救过程中被意外检出是艾滋病人。

  血案发生的6月,走出戒毒所再次高调出现在“温州一条街”的鸿哥,在一家饭馆吃饭“吃坏了肚子”,开价2000元,成功索赔1000元;此前在一家发廊,他开价3000元,成功索赔1500元,理由是”头皮化脓”。

  并非所有的索赔都得偿所愿。另有司法材料显示,早在2002年,他因涉嫌敲诈2.8万元被刑拘。

  接受法庭调查时,邱福生说他早就认识“鸿哥”,以往擦鞋不敢收费。但夜里守摊的小工王凯不认识他,去年6月16日晚上9点多,鸿哥黑白相间的运动鞋伸过来时,王凯向他要5元擦鞋费,遂遭鸿哥“索赔”。

  彼时沈阳《华商晨报》以“擦错鞋油……错得要命”报道了这起索赔事件。第一次登上报纸的管利鸿是这样索赔的:他从身上抽出甩棍抽向王凯的背和头,以及店门、玻璃、鞋架子、修鞋机。“能砸的都砸了。连打带骂,开价5000元。”王凯回忆。

  店主邱福生赶回被砸的小店顾不上心疼,赶忙求和,不料管利鸿放下狠话,“不给钱就杀了你们”。邱就报警,管被警察带走了。

  在王凯去医院治伤的路上,邱福生接到警方的电话:“管利鸿有艾滋病,你们的医药费可能要不回来了。”“交互传染怎么办?”

  凭着有艾滋病,管利鸿拿着菜刀追民警,被追杀的民警最终破窗而出,子弹上膛,对准管利鸿,他才终于停住。

  擦鞋店离它所属的滨河派出所只100米,砸店伤人在先的管利鸿却未被拘留。

  司法材料显示,当晚被带到派出所后,管利鸿高调亮出自己的艾滋病患者身份。派出所向家属和沈阳市戒毒所核实的当口,他冲向所里的厨房,抄起菜刀和勺子,大叫着追值班民警。“我赶到派出所时,他正拎着刀四处追民警”,邱福生回忆,他很快躲到对面一个胡同里,看到刚到派出所的小工王凯肩胛骨挨了管利鸿一刀。

  被追杀的民警最终破窗而出,子弹上膛,打开保险,对准管利鸿。他终于停住了。按照派出所提供的《情况说明》:“由于该人患有艾滋病,民警没有对其采取强制措施,该人将菜刀、饭勺扔到派出所门前空地后逃跑。”

  派出所一位民警用“史无前例”来形容当晚情形。按照他的说法,这是该所第一起涉艾案,也是民警第一次在所内被追杀。“患者拿着菜刀,一旦发生流血冲突,交互传染怎么办?”另一不愿具名的民警称:“全辽宁没有一个专关艾滋病人的地方。”

  姐姐管利萍也不了解管利鸿何时感染了艾滋病,何时开始吸毒。她说,身高1米8的弟弟在家中排行老末,原本是见到父母就一把抱过来亲啊亲啊的孝子,但“吸毒后的管利鸿整个人都变了”。

  本报记者获知,2004年管利鸿被沈阳市公安局列入重点人口档案,曾于1998年和2003年两次被强制戒毒。重点人口档案每个季度的追踪栏中,大多写有“居无定所”、“无法找到”的字样。对此管利萍说,“就住在5005厂附近,很好找”。2008年6月17日,也就是管利鸿抓了又被放的第二天,滨河派出所到沈阳市疾控中心调取管利鸿的化验报告,并打听到抚顺有一家专门管理传染病人的地方。

  也正是这天,命案发生了。

  “我要是不干死他,就是他干死我”

  管利鸿对着机器又一番乱砸,开价从5000涨到了6500,嘴中念念有词:“还敢报警,看我不弄死你。”

  这天上午9点多,永盛建材店老板刘国棋来到店里,看到隔壁两口子擦鞋店外边都是玻璃,指头粗的钢筋都弯了,“邱福生说昨晚店给别人砸了,张罗着装玻璃,修机器”。

  管利鸿阴沉着脸来到永盛建材店,先要买一个15元的大锤子,但后来改变主意,买了一把8块钱的刨锛,转身走向擦鞋店。

  根据多位目击者的证词,管利鸿和另一个人是开车过来的,到擦鞋店后踹门而入,对着机器又一番乱砸,开价从5000涨到了6500,嘴中念念有词:“还敢报警,看我不弄死你。”

  邱福生怕了,事实上这个上午他已经从银行取了1000元,这是小店半个多月的收入。他先是吓跑了,一番权衡之后,决定破财免灾。然而钱包里的钱远不能满足已经被激怒的管利鸿。

  根据事发当日邱福生的证词,“管利鸿举起刀要砍我,我听说他有艾滋病,怕他传染给我,一下冲上前把刀夺下来”,但管利鸿抱住他,不让他跑。“管利鸿喊外面的人弄死我”。情急之下无法挣脱,邱福生闭上眼睛,对着管利鸿一顿乱砍,“我当时蒙了,直到他撒开手”。

  砍杀发生在不足20平米的修鞋店里,不足5分钟且缺乏目击者。邱当庭说,他被逼入角落时,管利鸿死抓着他还反抢菜刀,“砍剁出自本能,当时我要是不干死他,就是他干死我”。

  9个月后再次面对血案,对死者家人来说仍是残忍的。其78岁的父亲已长病不起,左眼几乎失明。

  谁是真正的受害者

  检方人员竟也当庭表达了对杀人者邱福生的同情。艾滋病患者施暴在先,且邱福生属于自首,已是控辩双方的共识。

  24刀对管利鸿亲属来说残忍到无法接受。管家的代理人、辽宁通顺律师事务所鲁尚杰提请法院注意,认为管利鸿有被谋杀的可能。管利萍说她对正当防卫的理解是:“3刀都可以接受,24刀太狠了!”

  辩护律师孙洪文当庭回应,老实巴交的邱福生缺乏打斗经验,“为什么一个温和善良、老实巴交甚至忍气吞声的老百姓会砍死一名艾滋病人?这里有多少的被逼无奈?”

  庭审前,印满二百多个猩红手印和身份证复印件、联系方式的街坊联名请愿,被提交法院。事发地沈阳的多家媒体关注修鞋匠邱福生的命运,有电视台做出总结称,邱福生是“好朋友、好邻居、好丈夫、好亲戚”。

  质证双方控辩的焦点在于是否防卫过当。检方认定邱福生确实夺刀,因而具有防卫性质,但夺下刀后危险已告解除。被告律师则认为邱福生正当防卫,杀人无罪,理应无罪释放。

  出乎媒体预料,检方人员竟也当庭表达了对杀人者邱福生的同情。艾滋病患者施暴在先,且邱福生属于自首,已是控辩双方的共识。

  一把菜刀装在透明塑料袋里当庭展示,它的来源仍旧不明。有人看见管利鸿曾到理发店、烟店找刀,有人说看到他最后进入鞋店时并未带刀。

  但可以确定的是,那天上午腰部、手指手臂多处带伤的邱福生夺路而出,砍了管利鸿后拎着菜刀,先是打110自首,后又特意提示警察赶紧叫120抢救被他砍伤的管利鸿。警方很快告知医院伤者是艾滋病人,以防医生被传染。

  此时管利鸿血葫芦一样自己走出擦鞋店后,跟身边的人说了句“先别告诉家人”,不久后被抬上救护车,后因“失血性休克合并颅骨损伤”而死亡。

  另一种残忍正困扰着邱福生的妻子杨丽。开庭那天她听到丈夫说出“不是他死,就是我死”时,一直流泪。事发日她曾问过目睹邱福生自首的小工王凯,王凯说自首时的邱福生嘟嘟囔囔一直说这话。

  辩护律师孙洪文更是坚持认为,邱福生是社会对艾滋病人犯罪监管不力的牺牲品,他为他的当事人做无罪辩护。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这位律师表态说他的当事人才是真正的被害者。“如果派出所抓了管利鸿,司法部门对艾滋病人犯罪监管得力,后来的事情就不会发生。公安都拿他没辙,难不成派军队?”他用一系列的假设强调自己的观点。

  经年以来,杭州、武汉、长沙、深圳等城市,同样被艾滋病人犯罪问题困扰,而看守所条例、《强制戒毒办法》、监狱法等均为看守所和监狱拒绝艾滋病人留下了空间,司法部门的“捉放曹”导致犯人变本加厉。

  该案未当庭判决,但辽宁司法界都关注着邱福生案的结果。沈阳市公安局一位警官曾撰文称,改造艾滋病犯罪者作为一项社会工程,司法不可能承担全部,而应是“各级党委政府”一起来“抓这项工作”。

http://www.nanfangdaily.com.cn/sd/200903190080.asp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