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互联网进行艾滋病预防干预是当务之急

利用互联网进行艾滋病预防干预是当务之急

   

  本报讯 (记者郑灵巧)一项在我国9个城市同步开展的专项调研证实,男男性行为人群存在多种高危行为,面临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极大风险,并正在成为艾滋病由高危行为人群向一般人群传播的重要桥梁。领衔此项研究的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性健康中心张北川教授日前指出,针对该人群高危行为特点从速制定艾滋病防控措施,开展有效预防干预行动,是当前我国遏制艾滋病快速传播蔓延的关键。

  近年来,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性健康中心、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9个单位合作,在哈尔滨、沈阳、西安、郑州、上海、南京、武汉、重庆、成都定向抽样,进行匿名问卷调查和血清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2250名接受调查的男男性行为者年龄中位数为26岁,75.3%非在婚,24.7%在婚。

  调查显示,近6个月内,94.8%的被调查者有男性性伴;34.8%的非在婚者和74.0%的在婚者有女性性伴;49.5%的被调查者在男男同性恋活动场所寻找陌生男性发生性行为。近一年内,被调查者寻找同性性伴的主要途径为网站、酒吧和浴池;18.6%的被调查者参与过群体性行为;13.2%的被调查者曾买性。

  调查还显示,22.4%的被调查者近6个月有过性病临床症状,24.4%的被调查者曾做过抗艾滋病病毒检测。本次调查中,抗艾滋病病毒确证阳性率为2.2%。

  张北川提示,生活在大城市的男男性行为者约半数有与同性网友性行为经历,且偶遇性行为发生率高,表明互联网与男男性行为者艾滋病性病流行密切相关,充分利用同性恋网站进行健康教育和艾滋病预防干预已是当务之急。张北川还提示,我国高比例男男性行为者与女性有性行为,表明我国该人群艾滋病预防干预措施应有别于西方国家。

http://health.gansudaily.com.cn/system/2009/03/18/011030182.shtml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