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新人拒测艾滋病 婚姻质量有隐患

7成新人拒测艾滋病 婚姻质量有隐患

点击直接进入下一篇文章
 

  记者5日获悉,北京市一家妇幼保健所在婚检过程中查出一名疑为艾滋病病毒阳性的未婚者。这是本市又一次在婚检中检测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现已将这位未婚者转入权威机构做进一步检测。

  该机构有关负责人指出,目前艾滋病病毒的检测不是卫生部规定的婚检必检项目,而是采取自愿原则。“在婚检过程中,仍旧有70%的未婚者拒绝这项检测。”

  有资料显示,我国今年上半年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较去年同期增加67.4%,发病人数与死亡人数也有较大幅度增长。

  对此,有关专家认为,做此项检测不仅是对自己有利,更对配偶的健康是一种负责任的行为。“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已经出现了有的夫妇在婚后被传染艾滋病病毒的例子。因为在性生活中的体液接触或者血液接触,使艾滋病病毒传播给健康一方的可能性成倍地增加。”

  一位即将结婚的男士准备在婚前一起做HIV的阳性检测,他告诉记者,这样做不是不相信自己,而是对婚姻负责。“国家没有规定必须检测这项,但我要从行动上尊重我的婚姻、我的妻子。”

  北京市卫生局妇幼处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不是所有的婚检机构都能做这项检测,即便是能做这项检测的婚检机构也不能做最后的鉴定,仍需要权威机构、专业医院做最终论断。“艾滋病虽然在我国是一种极受重视的传染性疾病,但它不是高发病率疾病,因此目前还没有被列为婚检中的必检项目。”

                                                                                                                                    (责任编辑:星痕)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