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调查发现多吃蔬菜可降低肝癌发病风险

 新华网东京3月11日电(记者钱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调查显示,多吃蔬菜的人肝癌发病率最多可降低40%,而过多食用水果反而会增加罹患肝癌的风险。

    据日本《读卖新闻》11日报道,厚生劳动省的研究小组对约2万名40岁至69岁的中老年人进行了长达12年的跟踪调查,按照他们分别摄取蔬菜和水果量的多少分成“多”、“中”和“少”3组,并分析与肝癌发病率之间的关联。

    在跟踪调查期间,共有约100人患上了肝癌,其中80%的人原本就感染乙肝或丙肝病毒。乙肝和丙肝与肝癌关系密切。调查数据显示,蔬菜摄取量“多”的人比“少”的人肝癌发病率要低约40%,而水果摄取量“多”的人肝癌发病率比“少”的人要高45%。

    研究人员解释说,黄绿色蔬菜中大量含有的胡萝卜素具有预防肝癌的作用,而水果中富含的维生素C能促进肌体对铁的吸收。过多摄入铁会加重肝脏负担,特别是对乙肝和丙肝等肝炎患者而言,会增加其患肝癌的风险。

    因此研究人员建议,特别是感染肝炎的人在要多食蔬菜的同时要控制维生素C的摄取量。

   来源:新华网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09-03/11/content_10991793.htm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