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艾滋病大事记

1989年,云南省在瑞丽边境成批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46人。
1990年,云南省成立了艾滋病防治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历届领导小组组长均由省政府分管副省长担任,成员由18个有关部、委、办、厅、局组成。
2004年1月,云南省政府召开了第十二次常务会专题研究部署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会议通过了《云南省艾滋病防治办法》,并决定实施艾滋病防治六项工程(简称“一办法六工程”)。
2004年4月,云南省艾滋病防治领导小组更名为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扩增为39个。
2004年,云南省开展了针对吸毒者、娱乐场所女性从业人员、孕产妇、感染者配偶和子女、性病就诊者、劳教所劳教人员、看守所犯罪嫌疑人、卖淫嫖娼人员、监狱服刑人员和既往有偿献血人员等9类重点人群共41万人的艾滋病大筛查。并以此为发端,打响了防艾人民战争。
2004年6月,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到德宏州和保山市调研形成的《德宏保山禁毒和艾滋病防治调查》,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吴仪副总理、周永康委员和中央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德宏州被确定为国家的重点防治地区。
2004年,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云南省加强禁毒和防治艾滋病工作方案的通知》,云南省的防治艾滋病工作上升为国家行为。
2005年1月,云南省制定下发了《云南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实施方案(2005-2007年)》,确定了未来三年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具体要求和奖惩制度。
2005年6月,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授予云南省人民政府前省长徐荣凯、省卫生厅厅长陈觉民、省药依所戴托普康复中心尹聪“个人贡献奖”,授予云南省红十字会“机构贡献奖”。
2006年11月,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云南省艾滋病防治条例》,于2007年1月1日颁布实施。《条例》为艾滋病检测结果告知、婚姻登记人群免费艾滋病检测、清洁针具交换等方面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
发布部门:云南省防治艾滋病局

 

http://www.pbh.yn.gov.cn/fangaiju/content.asp?id=945&itemid=80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