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全国艾滋病/性病防治工作年会在京召开

2009 年全国艾滋病/性病防治工作年会在京召开
来源:性艾中心网站 发布时间:2009-02-16

  

2009年全国艾滋病/性病防治工作年会于2009211日~12日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整合了省级疾控中心艾滋病科科长(主任)年会、省级艾防办联络员会议,集中了国内外艾滋病控制各方面的专家,还邀请了8个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参会,共商艾滋病性病控制大计。会议总结了2008年我国艾滋病性病防治工作的成绩和进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与会领导、代表和专家就艾滋病防治工作进行了探讨。会上,中国疾控中心还对云南省疾控中心等10家单位进行了表彰。

 

 

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卫生部疾控局副局长郝阳,疾控局艾防处孙新华处长、王维真副处长,医政司焦雅辉处长,国际合作司冯勇处长,国家质检总局的代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维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艾中心主任吴尊友、书记韩孟杰,性病控制中心主任王宝玺,卫生部艾滋病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戴志澄,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会长李超林、秘书长宫满库,WHOUNAIDS、盖茨基金会、中美GAP项目、默克项目、克林顿基金会等机构的代表出席会议。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艾防办联络员、卫生厅疾控处、医政处,省(自治区、直辖市)疾控中心主任、艾滋病科科长(主任)、性病皮肤病防治、妇幼机构的代表,8个医学高等院校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部分专家、学者300多人与会。

郝阳副局长回顾了我国2008年艾滋病防治工作在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加大投入、多部门合作和全社会参与、抗病毒治疗、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示范区工作、感染者管理、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进展,在分析了当前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后,郝阳副局长提出了2009年艾滋病防治工作重点与要求:要不断提高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艰巨性和长期性的认识;要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加强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的防治工作力度;整合资源,启动新一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继续扩大综合干预措施的覆盖面,全面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加强科学研究,努力破解防治工作难题;积极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然后,郝阳副局长对我国性病防治工作进展做了介绍并提出要求。

卫生部疾控局孙新华处长、王维真副处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艾中心主任吴尊友、书记韩孟杰,性病控制中心主任王宝玺分别就2008年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进展、中央转移支付项目管理方案、主要防治措施落实情况、母婴阻断工作、性病防治工作、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及2009年工作重点等内容进行介绍,云南疾控中心主任陆林和浙江省富阳市疾控中心主任夏自成分别介绍了感染者/病人发现、随访、治疗、综合管理及暗娼人群干预工作经验。

各省代表分4个组分别就2008年中央转移支付经费、主要措施落实和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建议,以及如何将性病防治工作纳入其中展开研讨;同时国艾办组织了由各省艾防办联络员参加的联络员会议,就如何加强领导力建设展开讨论;会议特地邀请了复旦大学、中山医大、河北医大、安徽医大、昆明医学院、湘雅医学院所属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参加会议,就如何加强合作,共同控制艾滋病展开讨论。孙新华处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为期两天的会议时间紧凑,内容翔实。代表们通过沟通交流,对于今后防治工作目标更加明确,工作思路更加清晰,为今后更好地开展艾滋病性病防治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性艾中心政策信息室王桂英 李杰 孙士东 石艳军)http://www.aids.org.cn/Preventionnews/domestic/info_8878.html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