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贝叶经全集》1—10卷出版发行

          在傣历1368年新年节来临之际,《中国贝叶经全集》第1—10卷发行仪式在西双版纳总佛寺举行。

           《中国贝叶经全集》是中国独有的佛教经典,是信仰南传上座部佛教的傣族人民保存其历史文化的载体,它除了记载经典之外,还记载了傣族的社会历史、天文历法、法律法规、风俗民情、医药卫生、生产生活、伦理道德、文学艺术等方面的内容,是傣族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是傣族人民博大精深的“百科全书”。这次出版发行的《中国贝叶经全集》1至10卷采用原件扫描、新老傣文、国际音标、汉文直译、意译“六对照”的编辑出版方式,十分方便僧人和普通读者阅读,也有利于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研究。
            发行仪式当天,近百位僧侣身披袈裟、口颂经文,列队把《中国贝叶经全集》前10卷迎进寺院,并由寺内5位高僧为这10卷《中国贝叶经全集》颂经开光。整个仪式庄重而神圣。
           从2001年起,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和云南大学、人民出版社等机构,组织开展贝叶经研究、整理和翻译出版工作,计划翻译出版《中国贝叶经全集》100卷。
           负责出版《中国贝叶经全集》的人民出版社副社长任超称:《中国贝叶经全集》的出版,对保护和发掘传统的民族文化资源,再现优秀的少数民族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少数民族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创新,繁荣和弘扬中华文化等都具有深远意义。
           目前《中国贝叶经全集》已经翻译整理了40卷,编印出版10卷。预计到2008年4月全集100卷将全部出版。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