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之家工作简讯(3)(图片)

《中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防治艾滋病合作项目》(景洪项目点)景讷乡大寨村委会大寨、新寨、勐混和纳法新寨四个试点村民小组开始实施。

一、景洪市实施项目试点村寨

乡镇
村委会
村名
户数
人数
嘎洒
曼沙
曼栋老
80
388
嘎洒
曼沙
曼回说
67
306
嘎洒
曼沙
曼扭
103
501

 嘎洒

 曼沙

 曼令

 64

 310

嘎洒
曼沙
曼栋龙
102
488
嘎洒
曼沙
曼沙
116
570
景讷
大寨
大寨
53
293
景讷
大寨
新寨
55
297
景讷
大寨
勐混
29
151
景讷
大寨
纳法新寨
34
155

 
二、目的
    巩固“佛光之家”成果,推广“佛光之家”经验,持续探索和努力建立政府领导、部门配合、宗教参与、社会支持、以社区为基础、以艾滋病感染者和妇女儿童为目标人群的艾滋病关怀帮助和综合服务模式,以减少社会歧视,有效促进当地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任务
    1. 结合实际、发挥优势,进一步组织、动员、扩大佛教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积极性并发挥独特作用,利用僧人特殊身份和佛教教义为艾滋病感染者及家属、亲人和朋友提供关怀帮助、预防教育、家庭护理知识培训、促进行为改变、减少传播,改善并提高艾滋病感染者的生活质量及家属、亲属应对能力。
    2. 利用基层佛寺组织推动艾滋病感染者及家人、亲属、朋友以及当地社区的参与,减少社区对艾滋病的歧视、侮辱和不公正现象,改善社区环境。
    3. 进一步组织“佛光之家”系列活动,为西双版纳州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提供了解咨询有关艾滋病防治知识及医疗帮助,配合落实国家”四免一关怀”政策,并使之成为艾滋病感染者和需要提供帮助的人群的“家”。
    4. 完善和提高州和三县(市)“佛光之家”的服务功能、能力建设,基本形成以“佛光之家”为工作站的艾滋关怀与帮助服务网络,开展进村入户和社区帮教活动,提高妇女儿童的防病意识、卫生保健知识和生产自救能力;
    5. 在佛教学院或佛寺开展对小和尚、青少年预防艾滋病和毒品的生活技能教育;
    6.为感染者提供转介和临床治疗服务。
四、内容
    1、项目介绍;2、艾滋病流行现状; 3、学习/回顾艾滋病
基本知识;4、讨论对待艾滋病感染者的态度,和尚参与;5、学习/回顾艾滋病的预防方法;6、分析寨子里的人存在的与感染艾滋病病毒相关的高危险行为及如何保护自己;7、和尚参与谈如何预防艾滋病;8为什么要做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
9、学习艾滋病防治的相关政策法规;10、介绍当地与艾滋病预防和治疗相关的机构信息;11、为什么要关怀艾滋病感染者/艾滋病人,和尚参与;12、讨论、总结适合于本村寨开展的预防艾滋病活动的方法;

2007年12月11日早,佛光之家志愿者在景讷乡农贸市场门口设宣传点,向过往的农民发放防治艾滋病宣传材料。

2007年12月11日中午,召开共有60多名党员参加的大寨村委会党员大会,向党员们介绍项目内容、艾滋病流行形势、艾滋病防治基本知识和自愿检测的重要性。

2007年12月11日晚,在纳法新寨村民小组召开村民大会,向村民们介绍项目内容、艾滋病流行形势、艾滋病防治基本知识和自愿检测的重要性。

2007年12月12日晚,在大寨村民小组召开村民大会,向村民们介绍项目内容、艾滋病流行形势、艾滋病防治基本知识和自愿检测的重要性。

2007年12月13日早,在新寨村民小组召开村民大会,向村民们介绍项目内容、艾滋病流行形势、艾滋病防治基本知识和自愿检测的重要性。

2007年12月13日晚,在勐混村民小组召开村民大会,向村民们介绍项目内容、艾滋病流行形势、艾滋病防治基本知识和自愿检测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