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之家"项目工作总结

(五)关怀对象人数增加,关怀对象在项目中发挥积极作用
  随着“佛光之家”的成长,其组织机构不断完善,其活动内容越来越丰富,其关怀工作也得到感染者的肯定。因此,一些感染者幕名而来,一些过去不敢或不愿与“佛光之家”接触的感染者也主动与“佛光之家”联系,希望加入“佛光之家”的队伍。2005年内,“佛光之家”新增4名关怀对象,其中3名来自城市,1名来自农村。截至2005年11月,接受过“佛光之家”救助的感染者人数已达到19人(其中2人已死亡)。一部分关怀对象在活动的开展过程中,还主动为“佛光之家”出谋划策,甚至成为活动的组织者和策划者,他们冲破社会歧视给他们带来的压力,在今年所开展的多次活动中,坦然面对媒体和大众,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动世人,对于我国佛教慈善事业和我州艾滋病防治工作是一大突破。一部分在“佛光之家”中时间较长的关怀对象,主动将自己的求医问药的经历、调理心情的方式、自身护理的方法以及医药使用的方法,交流给新加入的感染者,让他们真正融入到“佛光之家”这个大家庭。
 
“佛光之家”遇到的困难:
  1、目前“佛光之家”的关怀对象都属于无业或已失业人员,经济来源没有保障,加之家庭困难支付不了医疗药物的高昂费用,已有2名感染者因此失去生命;由于一些感染者已进入发病期,急需抗病毒药物治疗,虽然有免费药物治疗,但是名额有限,他们的病情比较,严重情绪不稳定,病痛的折磨导致他们无心参与更多的关怀活动,给“佛光之家”的长期发展留下瘾患。
  2、艾滋病相关知识的宣传范围和宣传力度还不够,目前大部分的活动较多集中在景洪和勐海,勐腊县以及较边远的山区和边境一线的村寨,由于交通问题,活动开展较少,当地群众对艾滋病的歧视状况改善比较缓慢,由于没有进行跟踪式宣传培训,少部分佛寺和僧侣对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热情度有所减弱。
  3、随着“佛光之家”成员的不断增多,以及“佛光之家”成员素质的不断提高,对于电脑和网络的认识也逐步加深,但就目前仅有一台电脑而言,经常在办公使用与关怀对象学习使用时发生冲突。
  4、由于“佛光之家”过去与外界的联系还比较少,各类信息、资料比较缺乏,随着成员和活动的不断增加,信息和资源缺乏的问题突现,给“佛光之家”各类活动顺利开展造成负面影响。
  5、“佛光之家”活动经费来源单一,部分活动经费不足,使一些活动无法达到预期效果或不得不取消,对于“佛光之家”成员的参与性和积极性,以及“佛光之家”的整体形象有一定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