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之家"项目工作总结

(三)加强对外交流,吸取优秀经验。
  1、5月3日,祜巴龙庄勐代表我国南传上座部佛教界参加了在老挝瑯勃拉邦举行的“佛教僧人参与艾滋病关怀交流会议”。在会上,祜巴龙庄勐就中国西双版纳南传上座部佛教参与社会慈善事业,扶弱助残,济困救人,特别是参与宣传、培训艾滋病防治知识和关怀艾滋病患者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同东南亚各国佛教界就艾滋病关怀合作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2、7月26日,由新疆喀什地区司法、民族宗教、卫生和工、青、妇等多个部门联合组成的新疆喀什地区考察团一行13人,专程到我州考察“佛光之家”。该考察团此行的目的是,学习和借鉴我州佛教界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经验,提高领导认识,增强多部门联合预防艾滋病的能力。在“佛光之家”举行的座谈会上,我州艾滋病防治工作相关部门领导和佛教界人士,就我州佛教界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双方就如何借助宗教平台开展边境地区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和关怀帮助工作交换了意见。
  3、7月18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东亚与亚太区域办公室和驻北京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到我州考察“佛光之家”的工作。在考察期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官员们到景洪市嘎洒镇的曼景保村和曼景罕村进行了实地调研,对我州佛教界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通过宣传、培训和关怀等方式,将嘎洒镇建设成为西双版纳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宣传教育培训、生活技能培训和同伴教育的示范点。
  4、8月中旬,选派关怀对象李先生,赴北京参加由联合国儿基会、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和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联合举办的《2005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预防艾滋病合作项目国家级研讨班》。
  5、9月7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厅、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吴忠市伊斯兰教协会组成的访问团一行9人,到“佛光之家”进行考察交流。州艾防办、州佛教协会和“佛光之家”的负责人着重介绍了我州在提倡“佛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前提下,紧抓区域宗教特点,开展佛教界参与艾滋病预防与关怀的情况;访问团也介绍了当地借助伊斯兰教力量开展相关工作的情况。我州佛协僧侣和吴忠市伊协吴学兴阿訇还就对因吸毒感染艾滋病的患者如何开展关怀和救助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交换了意见。吴阿訇还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联系和交流,发挥宗教在社会公益事业中的积极作用。
  6、9月15日,新疆伊利地区卫生、疾控考察团一行12人,赴“佛光之家”考察。考察团着重了解了“佛光之家”对艾滋病感染者给予关怀和生产自救方面所做的努力,并希望把这些想法和做法带回伊利地区,动员当地的伊斯兰界共同参与到艾滋病防治工作。
  7、9月22日至24日,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官员带队,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和《健康报》的记者采访团一行12人,在云南省艾滋病防治办公室领导的陪同下采访 “佛光之家”。
  8、11月8日至11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希望与帮助”云南活动纪实专辑摄制组在省艾防办王云生副主任的陪同下,到“佛光之家”拍摄项目活动纪实片。拍摄过程中,深入到曼龙匡村、嘎洒镇曼广龙村、曼广迈村进行采访,副州长刀林荫、祜巴龙庄勐、都罕听和其他僧人,以及工作人员、关怀对象、志愿者接受了采访。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