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僧人的凡尘使命

西双版纳僧人的凡尘使命
    


  政府曾认为宗教不应介入社会活动。与此同时,许多中国宗教领袖也对介入社会事务心存担忧。然而,随着社会的进步,以及“禁毒防艾”形势的严峻,一些地方政府与佛教徒之间的协作越来越多。
  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西双版纳总佛寺都温扁比丘现在需要完成更多的工作,这些事情本属于佛教活动之外的“凡尘之事”。“很多事情本是我们僧人不应该说,不应该参与的,特别是一些男女间的事。”都温扁比丘说,“但是现在情况很危急,作为社会中的一员,我们也该担负起责任,何况这些事情最后也会关系到我们的生存。”
  中国艾滋病感染人数在过去几年内猛增,截至2007年底,现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70万人。新的医疗改革有不少项目改善了对于艾滋病的治疗与预防,但是在许多少数民族地区,如何让更多的人知道或支持这方面的工作,却仍然困难重重。西双版纳已经有了新的方法,许多信奉佛教的僧人都参与到了“禁毒防艾”的社会工作中了,并且将其视为“凡尘使命”。
  2003年7月26日,一个名为“佛光之家”的项目正式在西双版纳州启动。目前,西双版纳州共有大小佛寺580所,信佛教群众30余万人,约占全州总人口的1/3。勐腊县曼龙代村的傣族妇女咪亢对说:“我们老百姓相信僧人,和相信政府是一样的。我们始终觉得僧人和政府都是我们需要的,哪一方都不能缺少。”
  “佛光之家”的负责人岩罕恩说:“对于信教的群众而言,僧人的话有时候比村干部和警察的话都有震撼力,许多年轻人都很害怕被住持叫到佛寺里批评教育。另外由于每年都有许多宗教仪式活动,人们都需要聚集到佛寺里,聚集到住持身边,所以僧人住持是相当有号召力的。”2006年10月27日和11月6日,“佛光之家”分别在勐海县和勐腊县设立了分支机构,使其宣传面和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扩大,帮助和关怀的对象覆盖面也得到扩大。“很多材料是通过僧人住持的手交给我们的,这让我们非常相信。”勐腊县曼龙代村的一名傣族妇女说,“政府不会骗我们,住持更不会骗我们,现在生活中的许多卫生习惯,我们都是按照新学的知识进行了,而以前我们都不怎么注意。”
  “由于我们国家的宗教政策有着许多特殊性,有些干部曾经也担心宗教人士介入到禁毒防艾具体工作中来,会不会对政府的形象造成不良影响。”勐腊县民族宗教局副局长妹安说,“但是通过实践下来,觉得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而且可以看出通过佛教与政府的协作,相关的工作效果更好了。”
  “形象点说就是僧人讲宗教,而政府工作人员讲科学,在这里宗教与科学是不矛盾的,是结合得非常好的。”岩罕恩表示,“我觉得‘佛光之家’的工作经过近5年的实践和考验,成效非常明显,目前我困惑的是,这么好的项目,这么有效的工作方法,为什么不能迅速在全云南省推广呢?”事实上,“佛光之家”的工作已经不再孤独,除了全国各地不断有人来学习交流,他们的工作情况也已得到泰国方面的认可,泰国清迈大学已经对其开始了一些研究:中国的政治、宗教情况与泰国不同,但是同样能够很好地开展这些工作。
  (据《南风窗》尹鸿伟/文)

http://digest.scol.com.cn/2008/04/04/200804045082244419137.htm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