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佛光之家的希望

来自佛光之家的希望

  有一次生病住院,检测出是艾滋病,婆婆不让我回家,不让我见孩子,心里很苦,只好到处跑,是“佛光之家”接纳了我,鼓励我活下去,我就感觉到自己还有一点希望。

--美英,感染者

    西双版纳近90万人口中有30多万群众信仰佛教,全州570多所佛寺分布在村村寨寨,僧人是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根据泰国的经验,我们在西双版纳通过动员和组织佛教建立了佛光之家,为感染者提供了各方面的服务,组织他们学习、活动、交流、传播知识,现在正在帮助他们生产自救。使他们在生活、生产各方面得到了健康和正常的成长。

--西双版纳卫生局,阳文耀

  一、打破沉默

  乘人们没有防范意识之机,艾滋病在美丽的西双版纳、在世界各地悄悄地流传着。和世界上所有地方一样,几年前西双版纳的人们把艾滋病看作怪病,把得了艾滋病的人看作是危害他人的人而排斥。没有人愿意谈论艾滋病的预防,没有人真正感觉到可能随时袭击自己的病毒的存在,没有人敢承认自己已经感染了病毒而向身边的人提出警示。

  1.动员宗教资源
  看着全州日渐严重的艾滋病流行趋势,省艾办和州卫生局决定改变这种秘而不宣的状态,动员每个年轻人采取预防措施。泰国北部僧侣参与艾滋病预防关怀成功的经验使省艾办和州卫生局有了动员佛教界参与的想法。通过向州佛教协会介绍当地的流行情况和周边国家佛教界的作用,州佛教协会决定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参与,将艾滋病预防与关怀与佛教教义结合,纳入佛事活动。


  我们要用佛教的慈悲之心来参与,关怀被艾滋病折磨的人们,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同时也要用佛教精神来约束人们的行为,预防艾滋病。

--总佛寺住持,祜巴龙庄勐大长老

  送僧人到泰国学习经验,请泰国的僧人来介绍经验,州佛教协会和总佛寺的僧人了解了艾滋病预防关怀的基本做法,开始结合“五戒”(信教群众应遵守的戒律)向信教群众宣传艾滋病的预防。不仅是总佛寺的僧人利用佛事活动介绍艾滋病的知识,还培训了各寺庙的主持和在佛学院上学的僧人,通过他们在个村寨宣传,然而成效甚微。没有感染者的参与,群众很难理解祖祖辈辈一直做的事情会传播一种致命的疾病,也很难相信这种疾病真的在自己生活的圈子里流行。

  2.动员感染者参与
  在“佛光之家”成立之初,我们组织了一个有医护人员、僧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家人参与的培训班。可7天时间的培训结束后,并没有预期中的效果,由于害怕外界知道自己是感染者后受到歧视,大多数感染者都悄悄地走了,当时只剩下了一名感染者愿意留在“佛光之家”接受关怀和帮助。

                      --阿罕

    在卫生部门的支持下,大佛寺岩罕恩了解到,在靠近中缅边境的一个乡镇为艾滋病感染“重灾区”。于是他又兴致勃勃赶到那里,连续做了3期艾滋病的预防宣传和培训,希望从这里打开工作局面。可宣传培训结束后,当他拿着资料挨家挨户地到感染者家中动员他们参加“佛光之家”的活动、接受关怀时,没有一个人愿意承认自己是艾滋病感染者,即使他们确实需要关怀。

  为此,僧人们制作了图文(傣文)并茂的宣传画材料,在社区进行佛事活动时讲解发放,表明僧人对感染者的慈悲之心并显示一些切实的关怀活动,说明艾滋病不通过一般接触传播,也呼吁大家的慈悲之心与关怀。同时也明确指出哪些行为是可以传播艾滋病病毒的,应该采取哪些行动来保护自身不感染。

  终于有个别感染者参与到“佛光之家”的活动中了。

  我能站出来的原因,因为我是自己遭受了这种经历、沉痛的打击,对家庭、对社会,我不想让社会上的朋友、让患者像我一样,同时让社会上的朋友了解艾滋病毒的传播,了解这种病在目前还是可以治疗的,不是像人们所说得可怕的,但同时也不想让社会上的人再被这种病被感染掉,主要就是说让其他健康人珍爱自己的生命,关爱自己的生命。

                    --黄志银,感染者

  希望与帮助的宗旨,是社区为感染者及其家人提供科学的信息和具体的帮助,帮助感染者重新建立生活的希望,感染者之间、感染者家人间相互支持,加上社区相关力量的支持,共同解决艾滋病带来的问题,另一方面支持整个社区的艾滋病预防。根据这一要求,僧人们鼓励感染者、家人、卫生工作者、自愿者在佛光之家聚会,学习“希望与帮助”手册,探讨各自面临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对于需要借助外界支持的解决办法,僧人和卫生局领导则通过各自的影响进行协调。一个感染者及其家人组成,并有自愿者、僧人、卫生人员参与的自助互助小组形成了。

  二、向歧视宣战:

  1.以身作则,率先关怀感染者
  在州卫生局的协调下,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州传染病院常常将接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转介到佛光之家。佛光之家的“佛爷们”为感染者及其家人祈福,一起打坐调理情绪,提供有关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重建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的方法,提供免费傣医傣药减轻症状,一起种植蘑菇、养殖孔雀增加收入,并在总佛寺里设立了公德箱(捐款箱),为感染者家庭筹募集资金。

  对于那些不能到总佛寺来的病人和感染者,僧人们常常走家串户提供关怀。

  谢谢你,在我待在这里等死的日子里,我每天都在数窗外飘动的树叶,直到有一天你来看我。想想我们一样年轻,而我却不能再像你一样拥有美好的生活,我就对死亡充满了恐惧。你来了,用你的笑容让我感受到了温暖。我希望能在天堂里看到佛祖,我安心了…

                                                           --位男性感染者

  参加了这个“佛光之家”以后呢,我父亲他找到了自己的精神依靠,同时也得到了很多的帮助,在“佛光之家”里边同时在我们家属也同样得到了这样关心和帮助。

             --王惠,感染者的女儿

  2.关怀活动宣传
   
  当感染者和僧人同坐一车深入到社区、共同坐在一个讲坛上介绍艾滋病的预防关怀时,更多的群众对艾滋病有了正确的认识。但由于交通问题,短时间内不可能带感染者到每个村寨宣传。为了在大范围内消除群众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其家人的恐惧与排斥,州卫生局和佛光之家找各种由头请新闻媒体宣传僧人和感染者一起工作、一起学习、一起饮食的情况,让群众感到与感染者相处的安全性。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官员来佛光之家考察,了解感染者关怀的情况……

  省领导协同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的领导来佛光之家参观……

  新疆喀什地区考察团来佛光参观学习……

  --西双版纳州电视台新闻报道

  原来我们这里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当琵琶鬼(麻风病人)一样的,知道自己感染了的人也会主动离开寨子。现在好了,人们虽然还不能主动上门帮助他们,但不歧视了。

          --岩光,伽萨镇团委书记

  三、知识传递:

 

  在真实反映云南人民生活的“云南十八怪”中,有这样两条:一是小和尚谈恋爱,许多和尚谈恋爱然后还俗结婚;二是大姑娘背着孩子谈恋爱,女孩子在表明自己有生育能力后再谈恋爱结婚。为了预防年轻人通过性行为和其他危险行为感染艾滋病病毒,佛光之家兼任设在总佛寺的云南佛教学院教师的僧人们,利用《预防艾滋病、拒绝毒品生活技能教师指南》在儿童青少年学生中开设艾滋病预防生活技能教育课程。
  



  刚参加这个项目时,看到病人临死前那无助的眼神,我决定做些什么,给已经感染的提供一些关怀,更要预防艾滋病。

--罕温

  僧人学到了知识之后,又把这些知识传给老百姓。

--刀海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