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亚太地区年度国际宗教联席会议在曼谷召开

         2008年1月15日-17日,联合国亚太地区年度宗教国际会议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有来自柬埔寨、中国、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外蒙古、斐济群岛、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泰国、东帝汶和越南共12个国家宗教组织代表,以及驻各国联合国儿基会官员共71人参加,云南省西双版纳"佛光之家"和宁夏"新月爱心社"代表中国参加会议.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亚太地区年度国际宗教联席会议的总结

-----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罗红兵  翻译
 
 
一、会议时间
2008年1月15-17日。
二、会议地点
  泰国曼谷。
三、参加人员
本次会议由联合国儿基金会亚太地区区域办公室组织,来自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柬埔寨、中国、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外蒙古、斐济群岛、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泰国、东帝汶和越南共12个国家宗教组织代表,以及各国儿基会官员共71人参加,其中中国代表共4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官员许文清、宁夏吴忠市东塔西寺阿訇吴学兴、西双版纳佛光之家岩罕恩和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罗红兵)
四、会议目的
通过介绍由儿基会支持在不同国家宗教组织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经验,制定宗教组织间应对艾滋病和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的区域合作框架。
五、会议产出
通过为期3天的经验介绍和讨论,初步达成了以下共识:
(一)对所有合作者来说,应对受艾滋病影响儿童,以下策略是基础:
1、能接受到常规提供的艾滋病预防、关怀和治疗服务;
2、遵从三个一原则:同一个计划、同一个管理系统、同一个督导和评估框架;
3、制定艾滋病致孤儿童和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的保护、关怀和支持框架;
4、为了儿童,联合起来,共同抗击艾滋。
(二)对于应对艾滋病,宗教组织有以下优势:
1、强大的社区基础;
2、较深和较宽的组织网络;
3、信众的尊重和信任;
4、用道德和伦理的力量积极影响社会改变。
(三)宗教组织可以开展的优先工作领域如下:
1、构建支持性环境。
在许多国家,宗教组织有着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在影响社会价值观有着重要的作用,可通过宗教领袖的影响、政策和法律的倡导、提供艾滋病家庭和儿童的保护活动,减少社会歧视、改变人们对寻求接受必要的艾滋病治疗和关怀服务的禁忌等。
2、动员和支持社区的应对。
在许多社区的宗教组织是社会组织网络的基础,宗教组织可通过自己独有的方式提供有关艾滋病知识,对受艾滋病病毒感染的人们尤其是儿童提供关怀和帮助。宗教组织可号召组织中的人参与社区服务,尤其是帮助哪些受艾滋病影响和因艾滋病致贫的人。主要策略有:建立不同社区间的合作关系、动员社区资源使需要服务的人能获得常规现有的服务、动员当地宗教领袖为当地脆弱人群提供帮助、为儿童提供关怀和保护(包括有继续上学、获得医疗服务、父母关怀和社会救助的权力)、组织和支持让人们公开讨论艾滋病相关问题的活动、与相关组织和机构协作开展支持活动、促进和支持社区对无家可归儿童的关怀支持活动等。
3、加强家庭能力。
对大部分的宗教信仰来说,家庭是主要的关键支持点,家庭和社会有着更广泛的联系,在一些家庭重要的活动和典礼中有宗教组织的参与,如孩子出生、婚礼、葬礼等,宗教组织可提供一些支持活动包括:提高家庭关怀能力、经济能力、提供儿童感染者和家庭主人的心理支持、加强和支持儿童关怀、提供持续性的支持计划活动、延长父母寿命、提高青年人的生活技能等。
4、确保能获得常规服务
宗教组织存在较为广泛,宗教组织可提供较为广泛的支持和帮助,提高人们对现有常规服务的可及性、可获得性、可承担性和可接受性。
(四)开展和实施活动的主要原则
1、方法有据可依
2、尊重权利
3、性别平等
4、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参与
(五)以国家水平来组织和开展活动
1、建立国家内部各宗教组织、政府机构和非政府组织机构间的合作关系,活动计划与国家艾滋病防治规划整合。
2、提高宗教组织开展活动有效性的能力。
3、通过影响社区成员和政策决策者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态度,减少歧视。
4、提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的生活质量。
5、通过宗教组织较为广泛的网络,深入危险人群,尤其是青少年中开展艾滋病的预防工作。
(责任编辑:佛光之家)